close

Date: Oct.09.2006 ( Mon)
Place: 日本  富山市   富山赤十字病院
Time: 06:50am

夜裏發了高燒,全身的溫度,已經直逼可以烤肉的溫度了。
總是不能好眠的Ryan,翻來覆去。
醒來時,還和我說,Mommy, 有蟲蟲。並指著自己的鼻子。
Ps. 蟲蟲,是指鼻涕。

我知道,他已經完全鼻塞了,只能靠嘴巴呼吸,常常是因為口乾舌燥而起來。我拿用巧虎的水壺裝了開水,讓他喝上一二口。

安,我們啵一下,好不好?」Mommy 
(PS. 「啵」是指打開水壺時所發出的聲音。)
!」Ryan

這是第二天,在夜裏發燒了,一開始體溫並不是這麼的高,一直到我們已經離開大阪,來到富山這個小鄉下,他的溫度,已經不能控制了。今天早上我們原本打算上"立山黑部"去的,若是他一直不能退燒,那真是不知該不該上山去呢?!

想了許久,還是決定帶他去看醫生,行程沒走不打緊,我可不想看著小孩受苦。

拿出紙筆,想了辦法寫下他的症狀
「小兒科」「鼻閉」 「風邪」「體溫 38以上」「熱氣全身」「to 病院」「診斷書」

到了樓下請櫃台幫忙找醫院。
又是一場語言不通,但我想上面的症狀,他應該了解。
於是他翻了電話薄,找到附近的醫院「富山赤十字病院
並且幫我打了電話過去查詢。

這天日本是假日,急診只到早上八點半,先請櫃台幫我叫了taxi,我顧不了那麼多,衝了上樓,把Ryan衣服穿一穿,就帶著護照&錢,出門去了。

Taxi 搭了約10分鐘就到了,790日元。

我才一進門,還搞不清楚該在那掛急診,就有一位男生,出來問我是不是有打過電話來。
我直說「嗨!」
他們就開始了解狀況,拿出寫好的筆記給他,並拿給他們Ryan的護照,請他們協助處理。

我想他們心情也很緊張,不知該如何與我溝通,比手劃腳了一番,還是不能達成共識。
來幫忙的人愈來愈多,一間小小的房間裏,站了六個準備來了解狀況的人員。

有人忙著找醫生,有人忙著寫申請書。
過不了多久,Ryan的病例卡就下來了

Ryan阿爸還打趣地說:「Ryan,你有日本名了耶」
這…這…到底是該高興,還是悲傷呢!

Ryan並不知這裏是醫院,只是一直想找開taxi的阿伯,但醫生都還沒看到,也沒拿到藥,怎麼就這樣走。
再說就算想走,也得叫得到taxi阿,我們又不會講日文,門口又沒taxi排隊,也沒辦法打電話叫taxi阿。

醫生總算是出現了,我們一進去,Ryan看到白色的醫師袍,就警覺到,這裏是醫院了,開始大哭。

一旁的護士長一直說「呆就不! 呆就不!」
哇咧,Ryan阿知什麼是呆就不喔!才不管,依舊大哭。

我想醫生的英文應該會好一點,於是想說可以用英文來問診…
沒想到,千萬別對鄉下的日本醫生抱有太大的英文期望,慘…
語言不通的問診,還是只能比手劃腳
「拉肚子」用手在屁股的地方比來比去…想像著「嘩…嘩…」的樣子
「咳嗽」手握拳在嘴邊,作勢「酷…酷…酷…」
「鼻涕」手在鼻下,比著二條流水狀
「發燒」手掌在額頭摸一下,喊著「呼…呼…」聲
「鼻塞」手指壓住鼻子,用嘴巴呼吸,並用另一手揮揮手,表示不通

Ryan的症狀,只有發燒、鼻塞的狀況,我可以分辨
沒有咳嗽、鼻涕、拉肚子的狀況產生.

後來醫生聽了一下心跳和看一下喉嚨,他表示「扁桃腺發炎」雙手放手脖子上,抖了抖。並告訴我沒多大的問題發現。

我就請他幫忙開藥,並告訴他今天我們將上到立山上,所以需要他能先cold down,不要再持續發燒。

「呆就不~!」醫生。

我們在外頭等候了許久,他們很不好意思地出來一直說明,要再等一下,他們已經在作業了。

其實我可以了解,因為他們值班的人員不多,很多事要處理,等候是不能避免的。

這樣想到還好有阿嬤提醒要帶耳溫槍來,不然這下子我們真得不知 Ryan 發燒到什麼程度。阿嬤也有提醒要帶「發燒藥」但是我們還是沒帶,想說發燒了可能會有其它的症狀,要是有狀況的話,就還是要看醫生,所以沒帶。

想到這裏,就不敢和阿嬤說Ryan發燒的事,怕她擔心、緊張!

再等了約30分鐘,他們問我說,診斷書,要日文,還是英文的。我想還是拿英文好了。

那時我沒仔細看,只想到診斷內容而以,後來才發現,他們把Ryan的生日打錯了…竟然打成2006年12月20日,這天都還沒到,怎麼可能是Ryan的生日呢!
他們並不習慣用西元年,我想這是他們打錯的原因吧!!
真慘,這樣不知可不可以申請健保耶…苦惱中!!

診斷書的內容,更令我噴飯,上頭就寫著
He had a cold.... 簡單到讓我不知所措,我是不是早該叫他做一份日文的阿…
連扁桃線發炎也沒提到,只說了需要用藥,我們提供了適合的藥。

再來他們拿出三天份的藥來,三餐飯後吃的。

裏頭有成份的說明,還有藥的效果及副作用,詳細的很,但我還是看不懂嘍!

發燒的藥,要體溫超過38.5,才可以吃一包,每次要間距8小時以上。

再來就是付費的問題,原本他們希望我們在三天後再來複診,所以請我們到時再一起結帳,但我們當天就會離開富山,後來他們就直接幫我們結帳離開。

費用:10,000多日元,只能付現
其實我並不在乎多少錢,是希望藥能有效地把狀況控制住。
但當時我們身上的日元已經不多了,看來我們得更節制花費才行,不然就只能找能刷卡的地方才能用餐了。

後記:
1.> Ryan吃了一包藥,一包退燒藥後,就好了,沒有其它的症狀,真得很感謝醫院裏的幫忙我們的人,謝謝!!

2.> 開了診斷書,回來後,記得向健保局申請給付喔

 

民眾對全民健保若有疑慮,可以透過那些管道獲得解答?

健保局為解決民眾對健保疑慮,設有下列措施以方便民眾諮詢︰

  1. 080免費服務電話︰ 0800-212369、0800-030598
  2. 全民健保QA傳真熱線︰(02)2702-5834,民眾如對全民健保有疑問,可以電話傳真諮詢。
  3. 健保局檢舉專用信箱「台北郵政信箱117-900」︰為保障保險對象權益,並加強稽查特約醫療機構,民眾可提供具體事實檢舉,健保局如查證屬實,將依法辦理。
  4. 傳真回覆系統電話02-27080068︰目前設有二十四線,可供民眾二十四小時利用傳真機自行取得健保相關資訊。
  5. 健保全球資訊網︰
 

在國外或大陸地區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上限

門診
(每次)
急診
(每次)
住院 (每日)
自然生產
(每次)
剖腹生產
(每次)
洗腎案件
(每次)
95.07~95.09
$1,503
$2,518
$6,233
$36,086
$36,086
$4,100
 

如何核退在國外或大陸地區發生不可預期傷病自墊之醫療費用

一、依全民健康保險緊急傷病自墊醫療費用核退辦法規定,保險對象於本保險施行區域外發生不
  可預期之傷病或緊急分娩,必須於當地醫療機構就醫或分娩者,得依本辦法規定申請核退醫
  療費用。

二、如符合前揭規定者,應於門、急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六個月內,檢附:
  1.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可逕向分局索取或利用傳真自動回覆系統,傳真電話:(02)2708-0068,文件代碼:544000,或可利用網路下載,(請見本頁附件)
  2.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
  3.診斷書或證明文件,如為外文文件時,應檢附中文翻譯(英文可免附)
  4.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或服務機關出具之証明文件等,向健保轄區分局申請核退醫療費用。
三、本保險給付區域外(包括國外及大陸地區)門診、急診及住院醫療費用之上限金額為:前一
  季本保險給付醫學中心門診、急診每人次、住院每人日之平均費用,例如:95年7至9月份門
  診案件之核退上限為每次1,503元;急診案件之核退上限為每次2,518元;住院案件之核退上限
  為每日 6,233元;分娩案件核退上限為每次36,086元。

*記得填寫申請書(法定代理人任一方都可提出申請。)
*要附上戶口名簿的影本
*有17家的銀行,可以直接匯入指定帳戶,記得要附上銀行存摺的影本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