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些年來,出國幾乎都是去日本,然,逛書店也一直都會在旅行中小小穿插著
看不看得懂書,這是另外一回事
對我來說,感受書店的氣圍,是重於看懂書的內容的。

不管是連鎖書店,還是車站旁的小書店,亦或是在賣場的角落書店
可以感受到的,就是用最小的坪效去擺放最多的書
展示書籍項目的廣度,表露無遺

當然,每本書的坪效都是被評估過的…會賣、會被翻的
優先放在入口,站著就可以看到的高度,隨手可以摸到的距離
那麼迴轉率就相對提昇

這,就是書店區的「Golden Zone」

放「大書」、放「話題」書籍用的。

所見過的日本書店(數量不太多),依我的角度看到什麼?
1.除了暢銷書外,鄰近商圈中的人們,他們都到底看什麼類型的書呢?
   站在書櫃前,我通常看書的分類
   還有櫥窗上被平面展示的精心設計書封面、暢銷到補了一大疊書堆…
   像被炒作過度的地雷和實在有內涵的作品…夾雜其中
   流通型客戶和地區型客戶,約略可感受一二。

2.地區型專書區,這也是我很常看到的書區
   尤其依流通型客戶的佔比居多的店面,書櫃就佔更大區域些。
   從地區的人文、休閒、生活、歷史為出發,想要快速了解一個城市
   除了去旅客中心拿那DM 、地圖外
   超推去車站附近的書店瞧瞧…會有靈感的。

3.漫畫、口袋裝小說、數獨、猜字書,是精神食糧…
   這是用零碎的搭車時間、等人時間可以翻看的書
   坪效一定有非常的實力,走到哪一間,必有的一區。

IMG_4700

4.可以用定價來賣書,對創作者無疑是一種肯定。 遠目~~

5.雜誌,日本可真是出版業界的翹楚啦!! 更新、創意…自然不在話下
   就現在人的購書習慣來看,通常「贈品」與「書封面」大都可以決定了80%的採購慾望了。
   這也是旅客最容易淪陷的一個區塊喔

IMG_7349

多年前在書店的出清區,看到誠品好讀…天阿…我竟感動快要落淚啦…
這,可是絕版品阿!!

有他鄉遇故知之感…管不了,它是出清區的最上層,還是 So touching~~阿。

說了這些…落落長…這些在日本看到的書店,和我在台灣接觸到的書店類型很相似
但曾經的心底…有一個自己的小書店
完全不同的一個樣子。
若真是要說,只有「定價銷售」這件事,是我比較想達成的一個點。
但,在台灣…也千萬別這樣想…

************************************************

出差高雄之前有耳聞一家書店,是針對在地的一些時事投入心力
並且在大城市中的一個小書店裏堅毅地呼息…傳遞文化、在地精神…

我並沒有先搜尋過任何的資料,但…隱約中直覺會想去看看。

P2260173 P2260172 P2260174

三餘書店…在繁華和古意間,有了絕搭的依存關係。
地上三層樓,地下一層樓的組合

一樓書店,擁有一個可以隨處走動的小花園
二樓餐廳,用舒服的、放鬆的氛圍,讓你喝杯咖啡、還是吃個餐點。當然也有著一個陽台
獨立不被吵雜的VIP Room....陪你的是古早的紡紗機
不在滾動而發出卡搭卡搭的聲響…僅是默默的陪伴
勾畫出你心底的深層記憶
即便是默默坐著對面不語,不會覺得失禮,不會覺得唐突
三樓,似乎並不對外公開,有著絲絲的神祕感。
地下室是展間…一下樓便見綠色的乒乓球桌…
說真的,我的小時候,家裏也有一組,一模一樣的…我非常的懷念
因為,那裏有我小小身子爬上爬下的身影、呼嚕嚕躺在上頭午睡的模樣

這些,我都沒有拍照…
原因…我也是在這個行業…通常這是不被允許拍照的
雖想開口問…但覺得這樣很失禮…
這想法,就被我藏在心底了。

長型房,藏書量不多不少
可以呆坐的角度,總少不了椅子
有附上軟軟的坐墊的,有長椅似的、有像是在拜別親友遠行前的方式扶手椅。
在地的手工藝品、手繪卡片…無時不吸引你的目光

當地發行的特色影片、音樂…觸手可及,即便你根本沒聽過的名號,但這都是老闆的一時之選
值得拋開想法,走入書店為你設下的地毯
愛莉絲的夢遊,是出自別人的想法
然,在這裏你也可以有你的想像

不會有人要你非得買上什麼才行
我好想蹲坐角落好好的看看這裏…

商人的味道,這裏聞不到!
那種讓人帶著就走的倉促感,這裏也沒有
而,書店裏的Golden Zone 卻處處發出訊息,感染著我

不挑些什麼帶走,我會後悔的。

這是這城市的代表性書店,無誤!!
天阿,這根本是我要想要的書店 …

我,不想離開。
這念頭一開始就有…
我,卻不得不離開
遠方還有高鐵等著我,要飛快的送我回台北…

P2260171

拖著自己的步伐,帶了些許的不捨…我佇足外頭許久…

P2260163 P2260164 P2260176

手繪的洗手間…還有一間和我小時一樣的浴缸…看到時,自己的幼童時代記憶馬上浮現。
叫人怎麼不愛這裏呢?

P2260169

P2260166

            P2260170   

           P2260163

           P2260167

不同的書店,就有不同的吸引點
而這裏,我甘心沉迷…

不期不待的來訪,卻硬是擄走了我的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書店 特色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