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台南的那一晚,一切都在熱情的情緒中渡過
是棒球,還是什麼因素,其實也說不清了。
而又是一個清晨的到來,Ryan 從另一個床鋪上摔了下來,頭撞到邊桌角
之後,就不能再睡著。

下樓來,借了單車一台
來不及拿外套就下樓來,冷冽的空氣有一絲絲襲捲而來
寒顫四起
門已經扣上了,為不打擾仍熟睡的他們
還是騎著車出門去了

漫無目的,隨便在附近騎著
出來運動的人們,隨便一看,年紀都超過50歲居多
我,是突兀的那一個~

又是一個觀光客才做的事。

太久沒來這個城市,從下交流道後,一度覺得並沒有什麼改變
或許之前的每一次,我似乎都沒有仔細的看過這城市吧
假想,一點也沒什麼改變阿

很快,就覺得一點也不冷了
雖還沒騎到流汗,身子也因為踩踏的過程,稍稍地暖了身
不想停下來,也不想踩快
時速保持在大約8-10km的地方
要維持這速度,也不是太簡單,若是騎我自己單車的話

飯店的單車,或許是不熟
也不確認那變速器是否有用
也或許打從心底,我就不想騎快

最後,我只能說,用這速度看台南城,真好。

前一夜曾經經過的一個繁華不夜城
也在我散漫的速度下,重新端看了一下
很吸引人把速度降到 0-5km
甚至直覺要拿出小相機來拍一下。

DSC06922.JPGDSC06918.JPGDSC06919.JPG
  DSC06921.JPG DSC06937.JPG

還沒進到北勢街上的商家,在夜晚是非常熱鬧的
剛騎經過時,發現這裏的寧靜,突然覺得像是退掉華衣的劇場
小小的不習慣,必竟我前一晚開車經過時,幾乎是震耳欲聾地受不了。

串燒心小炒,這家店生意超好
或許也是名店之類的
沒人的模樣,我比較習慣阿

 DSC06933.JPGDSC06931.JPGDSC06930.JPG
DSC06929.JPGDSC06928.JPGDSC06923.JPG

走進來,很吸引人的一個小巷弄。
裏頭有太多讓人不得不停下來的瞬間
木門、木窗、還有已經斑驳的玻璃
像是一種渾然失色
但,這就是古城才有的東西

每戶之間的距離,都是連接的
而和對門之間,也只要隨意地跨上三~四步,就能到達

這是我小時候對「鄰居」最好的距離
很快速的就能到達,也很快速地就能離開

DSC06927.JPG

古早的鎖頭,粉紅的鋼繩,這是防游民的吧。
裏頭早就只剩殘駭、碎壁的了
除了能擋風雨棲身外,短暫我不能發現,還能有其它什麼功能。

不過,為何拍上這樣的照片
我是為了這木門上,已經完全露出原色的木頭感到…開心
舊記憶裏的老家,也有這樣類似的木門,開關之間的磨擦聲
是我偷跑出去找鄰居玩,唯一腦間還能記得的聲音
除了笑聲之外,我聚精會神地專心聽過的聲音

若不是上了鎖,我想我會失控的玩起這個門,一開一關的。

DSC06924.JPG

方塊似的玻璃,整齊排列著
似透不透的光線在裏裏外外變化著

水泥牆、碎石柱卡上了木門窗
看起來就像是沒有打地基,就地而起的舊房舍
地板上,應該沒有拋光石英磚,就是水泥的原色調
不用過多的裝飾,是純樸的開端。

別怪我,為何這樣就感動不已
我正和我的記憶在追逐
盡是歡笑的童年
原來一直沒有離我而去
只是太多的事件一直累積,差一點就像氣球消了氣,而沒有佔住心底的痕跡

DSC06934.JPG

白色重粉刷過的這戶人家,簡單的束冊型鐵窗,懸掛在方型窗外
該不會是為了鎖單車而設的吧
完全很搭的感覺
好美的門口喔! 我對此刻的自己這樣說。

       DSC06926.JPG

短短的北勢街,一戶一戶地走過 (牽著單車慢慢走過)
因為門都還鎖著的,我猜這裏可能有絕大部份,都是經商居多
純住宅的機會可能不多了吧

都是二層樓的房子,面面相聚而立的模樣
小燕子,從二樓的陽台上一飛而出

啾啾的叫聲,絲絲入扣人心。

哇~這是騎單車時發現的祕密
或許未來我到了台南的清晨,都會一想再來探個究竟的地方。

重回人間吧~又是大馬路,是文明的另一種開端
一旁的街頭造景,和台北的敦化南路一樣,有許多新意
但,在線條和顏色上
我想,這樣的舊木窗、木櫃,是真得很能代表台南城

DSC06935.JPG

 停下來拍的同時,也讓人發現一個新奇的標示。  

                 DSC06936.JPG

本站可攜帶自行車搭乘觀光公車

WOW....騎單車的我,又感動了起來,雖我並不打算搭公車
但,在台灣,這樣的設計,真得也不多
不知落實程度有多深
我,又為了一張小小的標示,感動阿~

清晨時分,我遇見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