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比想像中的好,沒了氣象說的 Rainy day,真是該出去走走的。平常都會先想好去那,而這天預計若是雨天,就再來去科教館玩溜滑梯的。RYan非常想去礁溪找同學的,但起床太晚又怕雪隧會很塞,只好打斷這樣的想法。爸爸可能有感於之前說好要帶Ryan 和Min去搭火車一事,自己黃牛了不好意思,就突發一感,去搭「平溪線小火車」如何?!

DSC05910.JPG DSC05912.JPG DSC05922.JPG

爸爸和哥哥去買車票,Min坐在一旁的服務台前,順拿導覽。

你拍攝的 DSC05911.JPG。

買好車票因為車剛開走一班,預計13點時有一班,平均一個小時一班車。

DSC05913.JPG DSC05914.JPG

或許下次也會考慮瑞芳-頭城的車票。

瑞芳出發->終站 菁桐    平溪線一日券 全票 54元 / 半票 27元
平溪線各站: 瑞芳 - 侯硐 - 三貂嶺 - 大華 - 十分 - 望古 - 嶺腳 - 平溪 - 菁桐

台鐵共有三個支線小火車: 平溪 / 內灣 / 集集
目前我們還差「內灣線」還沒搭過,餘都已經搭過了喔!

車子並不太好停,但幸運的在鐵道旁有找到一個免費的。
每次瑞芳都是經過,沒有停留,這次算是比較仔細的接近體驗了。
購票的人很多,也有很多不同語系的導覽。來這裏的日本人很多,算滿主要的客群之一。

你拍攝的 DSC05915.JPG。

車站的地圖和火車路線圖

車站的規畫很有特色,是一個很殺記憶卡的地方。但因為到訪的時間,其實是孩子的午睡時間,這真是一個小錯誤呢! 照片並沒怎麼拍到,但感覺很好的一個地方就是了。

你拍攝的 DSC05918.JPG。

這是很像地窖的一個通道,要走到那一個月台,都得經過喔。
到這裏都還沒驗票,若不想買車票坐的話,也可以到這裏來拍一下照片的

  DSC05951.JPG DSC05948.JPG

拉著行李、或是手推車,都可以用的坡道喔。

你拍攝的 瑞芳車站:有斜坡的喔。

DSC05950.JPG DSC05946.JPG 瑞芳車站:Ryan上第一月台

每個月台都有不一樣的看板,而且都非常有特色的呢

瑞芳車站:第一月台 瑞芳車站:有特色的標示

一旁的磁磚壁畫,是黑白的照片做的,是當地的特色、也是一種復古的記憶。

你拍攝的 DSC05944.JPG。

你拍攝的 瑞芳車站:Ryan指著第一月台。

每一節車廂約有7分滿的人喔!! 假日大概就是這樣的規格。

DSC05920.JPG DSC05925.JPG DSC05924.JPG

月台上的指示牌

你拍攝的 瑞芳車站:第一月台。

一上車,二長排的椅子,Ryan 覺得奇怪,怎麼是這樣的車廂呢!
其實台鐵支線的小火車,都是這樣的喲,這樣容客率高一些阿

你拍攝的 瑞芳車站:在小火車上的3個男孩。

一下子就擠了滿滿的人,若一離開座位,一定就沒位子。對於我們二大二小的規格,實在沒有勇氣站起來…但心裏又真得很想站到外頭拍一下照片的。若是可以平日來,我想一切都會更自在、更方便的。(心中暗暗許下要平日再來的想法)

 十分車站:鐵軌 十分車站:Ryan 十分車站:看板
你拍攝的 十分車站: Min。

打定要坐到「菁桐」再折回「十分」的,但Min在火車上已經臨近小發瘋的狀況,一直想要人家抱著到處散步…車上人一堆的,怎麼散步阿!! 馬上修改行程,就在「十分」下車吧!!

你拍攝的 十分車站:喝多多。

下車的人很多,有人來這裏逛老街、走吊橋、不然就在鐵道旁放天燈、還有就是和這可愛的小車站合影,走走逛逛若體力可以的,就到十分瀑布去走走,總之可以很隨興,也很殺時間的…

你拍攝的 十分車站:換軌站。

我們因為時間上的問題,實在不能走太遠,到了附近的「十分國小」走走而以。

你拍攝的 十分國小:前庭。

小小的校園、操場、司令台,非常的迷你。天氣已經從大太陽轉換成多雲的了,有點小悶熱,像極了雨前的緊繃,小逛了一下,二小娃都有想睡的因子,只好折返。

                     十分小學:Ryan & Min 十分國小:小桌椅 
 十分小學:Min溜滑梯 十分小學:Ryan開車躲起來
你拍攝的 十分國小:小操場。

你拍攝的 十分國小:小跑道。

在折返的過程,Min想自己走,但經過彈珠小販一旁吊掛著小球,Min 上前一步摸了一下,店老闆說: 「孩子,嘸賣買,不湯摸」(台: 小孩子,不買的話,不要摸阿!) 哇咧這句話真是令我不悅,一把抱起Min 轉身就走。先不論我們要不要買,但就這句話,實在不能讓我把口袋裏的錢掏出來。

站在車站前等我們的Ryan 一看到 Min 過來,嘴邊念著「你們好慢,怎麼這麼慢… 」。我也沒想斥言什麼,心情是隨著烏雲的多,也沉重了起來。

一上車,當然沒有位子,有好心年輕女孩見我抱稚子,馬上讓坐,還挪了挪一旁的位置,希望讓 Ryan 也能坐一旁。

Min 在涼涼的冷氣中吹拂著,慢慢進入夢鄉,但不肯讓人放到手推車上。

列車長出來說: 本列車只到「侯硐站」請到第二月台換車到「瑞芳

一陣忙碌的下車,再換月台,再換上「莒光號」到瑞芳站下車。

有人一手拿一堆東西,再牽著Ryan ,而我那時正負重12kg左右的Min在手上。

就要結束今天的搭程,雨滴也從天際邊飄了下來。

你拍攝的 瑞芳車站:載貨車廂。

                你拍攝的 瑞芳車站:Ryan笑的很開心。

我和 Ryan 在車站拍了一些照片,也到另一個月台看「載貨車廂」。

你拍攝的 瑞芳車站。

你拍攝的 瑞芳車站:Ryan 和工程人員。

Ryan很心滿意足,這次搭了三班火車。

你拍攝的 瑞芳車站:載貨火車頭。

PS Ryan一上車都會先問,這是什麼樣的火車,叫啥名字
    然後自己套上湯瑪土火車中的其它火車名…
    什麼高登、詹姆士…培西…的,這些名他熟的很呢!
    Ryan 是虛擬世界的鐵道迷阿!

閱讀延伸:
集集線鐵道:濁水車站 2007-12-28
「台北」賞螢:菁桐坑車站 2008-05-04
天燈火車,相約平溪   2006-0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