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回來都大半年過,一直都有想要做相片書,但…就一直拖…
還好一直拖啦~因為之前公司和Hypo做活動,滿額禮就是Hypo的 9折券喔~
開心…

這下子印日本的相片書,真得就可以多一點折扣啦~

其實要做這樣的一本書,並不是太麻煩。
重點是在選照片,若選好照片後,排版就是小事啦~
通常像這個100頁的書,約2小時內可以完製。
另外想要寫的文字,也得先想好啦~

關於此次的相片書,就小小說明一下。
若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相片書,是怎麼一回事

1.>挑照片
精典的、一些景點,或是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其它人事物,一併挑出來。我個人覺得,不要只是人…也要帶一些景和其它的人事物,這樣旅行的感動,才會被激發。不然,就好像在看大頭照,每一張,每個角落都是人頭,而久了,曾經的感覺,會被遺忘的。把相同景點的照片,依序編排,這樣在拉圖時比較方便。
2.>傳輸到Apple 的 iPhoto
將照片存到iphoto裏,再捉到一個Pool裏,並命名它: 2008 日本四國櫻知道 (自行取,就是你自己想取的即可,愛叫什麼就叫什麼喔),在這裏按下「攝影集」的按鈕,Apple 就會自己跑出來讓你選攝影集的主題、版型、精、平裝選擇。這次我選的是平裝的版型,最大本的size。個人覺得這個是最物超所值的嘍~照片量大,而且看整頁的感覺,媽呀~好像回到當下,拿著相機構圖的那一瞬間了呢。
3.>編輯文字、排版
系統裏有提供自動編排的功能啦,但我都是自己排。一頁的張數多少,那個要放較大圖,那個要較小圖,還是自己來比較好嘍。文字的部份,我都是先寫好,有時是取自己的blog文字,或是用行程來寫,這樣不管多久看,應該都可以想起一些回憶呢。在版型的編排上,我選的這個攝影集版型,聽說是最多人用,而且照片的量、質都很不錯喔。這次的說明,就依這個為主啦~

封面:選一張可以代表此次主題的照片。並取相片書名。 

你拍攝的 相片書首頁。

說明頁: 可以編輯內文標題,也可以寫上一整篇的文字,這個要構思很久,建議先寫好阿,到時只要貼上去,就方便多了。若真得寫不出來,這頁不要,也行。

你拍攝的 相片書02。

內頁排版:這個有1頁1.2.3.4.6.8.16 張的選擇。
我都是交叉挑選,依照片的屬性和張數來挑。
若同一個景點有很多照片,一張都不想少的,就選8 or 16張的。8張適合直的照片,16張適合橫的照片。
若有一些是覺得要大張一點,看起來才痛快的,那就選1 or 2張的,有時我會把很重要的照片,比方family pix 就拉成一頁一張…這樣好讚阿~真的有自戀喔~不然就是二張一頁呈現,這也很優喔!
3、4、6 的選擇呢,也是很常用的,大小上適中而且版型上可直、可橫的搭配,變化上算多。
而且不同的張數,都可以選擇是不是要附註文字說明的地方,想寫點文字提醒的,就選可以加文字的,若沒力氣寫的,就也可以省略阿。

 相片書 07   相片書 23 

           8張直的照片                                  6張直橫的照片 +文字說明

  相片書17    相片書 52

         3張 直橫的照片                          6張直橫的照片為一頁 沒有文字說明

  相片書 61    相片書 65

3張直橫照片,Ryan一看到這頁就知要去巧虎的家了     4張橫照片

  相片書 66    相片書 75 

16張橫的照片                                          6張直橫的照片

  相片書 84     相片書 85

      6張直橫的照片                                       4張直橫的照片

大概就這些變化,一頁1張、2張的因為太過自戀,所以不po出來嘍!

最後還會有一個封底,就選一張來放,我選了一個孩子在整個遊記裏很常發生、也很喜歡的一件事的照片來放。覺得這封底的效果,就是要把整本書的感覺Keep住,好像可以一直這樣下去似的感覺…

So…

你拍攝的 japan98拷貝。

好啦,內頁的部份,大多數是這樣排列著,我就簡要說明。

做完後,可以到工具列-> 列印->PDF 這樣就可以存成pdf 檔喔,到PC也能讀取的呢!也可以用編輯軟體(如: photoshop),把這個PDF 一頁一頁讀出來,就可以像我把這些內頁一頁一頁的像照片陳列出來。
也可以在Apple裏頭轉成.mov的影片檔,還可以配樂阿~

在Apple的電腦裏看到的色彩和在PC看到的色彩,有點不太一樣喔~而在iphoto的軟體裏,也可以針對每一張照片去做編輯顏色、飽合、亮度…等功能,不過我通常會變懶,除了照片很想放進去,可是色溫、亮度不夠,才會進行調整。

整本做好後,我就會直接上傳到 hypo去,再來就一步一步的按,系統會自動上傳,傳完就付錢,然後就等著收書啦~約1周左右喔~

2008日本四國櫻知道,已送去印,下周可以正示公開亮相嘍~不過,應該不會再寫文,就直接收藏起來啦~

另,我個人還有幾張可以用到9月底的Hypo折價券,若有需要的人,可以留言並留下email給我喔!! 送完就沒啦~

另,不接受代製作的請求。
也不要想考驗我們之間的友情、親情喔~
若有人說,我有幫忙代製,那就代表我和他之間的感情,已經不是只能用朋友來形容啦~
因為到九月底前,我的行程已全滿了!! 不要挑戰…謝謝…

以上純分享。

 

閱讀延伸:
最近為何而忙錄  2006-11-29
一山難容二虎     2006-12-11
相片旅遊書        2006-12-01
Hypo 12平方初體驗 2008-05-08
hypo 12平方小書  2008-0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