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太長,純是記錄
若是覺得這內容太過驕情的…請跳過,謝謝。

孩子的到來,只是借助我們而來到這個世界
他不屬於任何人,他只屬於他自己
我也不需要因為我把他生下來,就覺得我一定懂他
其實,又有誰真得懂誰呢?!

現在的生活中,只是因為我們常常相處一起
他的一些言行,我們較容易猜到背後的想法和訴求

所以我自己推論,我只是比這世界上的其它人
對這孩子多了一些「耐心」和「包容」罷了

此外,孩子就是獨立的個體了。
慢慢的他會長大了,也有自己的思想
在長大的過程中,到底是多少的時間,他會需要我
而我又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他需要我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我真得常常問自己,沒有什麼確定的答案。

有時我在孩子的身上,看到自己的某部份影子
(即便沒有任何的科學證據指出,但還是覺得這是遺傳)
當然也會看到另一伴的影子在其中
這很微妙的感覺,好難形容喔
若沒有當上爸媽,一定不知我在形容什麼。
我愈想把這感覺記錄下來,就愈難下筆,愈難形容。

試著想當好一個爸媽的角色,這是困難的工作
我們也無時不刻一直調整、思考,總是都有改善空間
為了要和孩子用什麼樣的角色來相處
這也費了很多心力和腦筋,怎麼我們還是做得不怎麼樣

若都沒有覺得受挫,這是騙自己的。

今天寫文,也是因為我又受挫了
對我自己說,要愈挫愈勇才行…
可是心情,依舊沉淪,完全不能提振阿!

沒有一種方式,適用每一個孩子。
我家有二個小孩我也正在學習和變化與他們相處的方式。

不得不承認,我真得很寵孩子。
但,我完全不想用「打」的方式來教小孩,那種情緒不能控制的情況下,絕對不打。
改採條件式的處罰,像是罰站,或是勞動之類的。
也不要用苛刻的言語、打擊、嘲弄的方式
有時這樣的言語,比「打」孩子,來得更加傷害。
不知我自己能不能完做得到,但我會一直告訴我自己要加油。

但若聽到別人類似的說法來形容我,心裏還真不是滋味
比方:「你也太寵孩子了吧! 都讓孩子爬到你頭上了…
這是什麼心態阿,在我的心裏,這樣的矛盾心態,是一直拔河著。
心裏呼喊著,是那一邊贏了,又那一邊輸了,其實到頭來還不是自己輸了
有時我會催眠我自己的…
只是近來催眠的過程中
時而有人拿著大榔頭敲擊著我
我會不知,我是醒著的,還是被打昏了的。

我不要當什麼慈母,還是聖母瑪莉亞啦~
我也不期待孩子未來要達官顯貴的啦
當然也不要作壞社會,變成社會的負擔。

我只想提供一些環境和條件給我的這二個孩子

快樂過日子」 「分一些愛,關懷別人」這樣就好。


 

接著我要寫的,當孩子面對問題時,當媽的心情和作法
當然,還有別人給的當下意見

XX 都說我臭臭的」話都還沒說完,就紅了眼
再想問清楚一下,他便大哭了起來,覺得倍受委屈。

某些時候,Ryan 很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很不能接受負面的評價,心情就變不好,會想哭。

XX不是我的朋友,我不要和他說話」哭完後的結語

聽到孩子為此而感到難過,而且還不想和朋友說話
有時覺得孩子也太小提大作了些
我反過來想孩子是不是很在乎這個人,所以在乎這些話
若是這件事,在他的心裏,小小的佔留了一些位置
就有可能影響他對人、對事的處理態度。

看到他覺得受委屈,當媽的角色,是會受牽動的。

可是,或許當下別人也只是說出直覺阿,總不能因為別人的善意提醒,還列為拒絕往來戶吧!

可能是最近總是練舞,常常一身汗,可能是汗臭吧

建議孩子下次聽到這種說法時,或許可以這樣面對
謝謝你提醒我,可能是流了一身汗,臭臭的,我回家會快點洗香香

覺得孩子的字彙和應對,總還是不太流暢
突然來的負面言語,可能會小小剌傷他的心
可能顧不得去辨真假,就急著尋找一個出口
最快速的出口就是「告狀」和「
想要去除那個困窘的自己

有人建議他可以忽略這件事,不要理說這句的人
這是個方法,希望可以快速抹去血跡,但並不見得可以止血。
而我希望的作法是
先確認一下,自己是不是真得有臭臭的
若是就謝謝別人的提醒,並告訴他,自己的處理方法。
若不是真有這回事,那麼就和對方問清楚,為何要這樣說呢?
孩子不能分辨是不是玩笑話
(常常大人生氣,不都是說「我不要你了」之類的,這些話真得很傷…請忌口阿!! )
當然也不能一開始就如我希望的作法去執行
但,我也不以為意,還是希望這樣訓練他去分辨是非
(雖有時會有灰色地帶,但在3、4歲的娃兒世界裏,較少的感覺)
這用說的好簡單,執行起來很難。
但,我,應該會繼續用這樣的方式。
很費神、很費力的方式,也是要堅持下去。

這樣的類似事件,我得到了一個當下意見
這孩子也太敏感了,還是媽媽本身太敏感了呢,沒什麼大不了的吧!

當然也知這沒啥大不了,對一個大人而言。
而我的作法
是希望孩子若有泥沙不小心淤積起來
就要慢慢疏通,不要一直累積下去,久了變成自己的負擔。

這是最近的感覺,取一小例子小小記錄。
記錄自己不同階段的歷程。
經過提醒,我也知 Ryan 也算是個情感上敏感的孩子
未來的相處我會更加小心
試著用他的角度去思考一下背後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