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常出門在外,就算是開車、走路時,常常會做一件事
將看到的東西,說出來,一個人輪說一樣,不可以重覆
像是看到貨車、卡車、巴士、機車、鐵馬、紅綠燈、store...
就這樣隨著路邊的景色,二個人輪著說
偶而他會重覆,我們也會故意放水
偶而他會耍賴,我們也會小爭一下後,再放水
這樣的做法,大概試了有一年了
不能說有什麼樣的成效
但,想要給 Ryan 學會的"觀察"這件事,算小有收獲

我之前常戴的眼鏡,因為很輕,所以戴起來很舒服
最近因為Raymin常常愛捉我的眼鏡
有幾度鏡片被甩出掉了下來
而整個鏡架有些許的變形
後來我換上另一個塑膠框的眼鏡
同事、爸爸也都沒發現
而我換上後回家,Ryan第一眼看到我便問:「你的眼睛怎麼了
我一時也沒發現,就說「沒事阿
Ryan 一直不肯相信,一直追問:「有阿,你的眼鏡明明就不一樣
我才知,剛的眼睛,其實是指眼鏡

隔了三天,我又換回原來的眼鏡
在他看到我的第一時間,他又發現了。
必也一定會問我的。

常常我覺得他的"目色"(台:眼力)不錯
不知是與生俱備,還是後天培養
總之,見識了多次他驚人的目色後~
就更篤定,一定要好好訓練他的觀察力了。

例如: 帶他去看飛機
和他說了二次,噴射螺旋漿的飛機不同處
之後他人明明就在地面上,或是車上,他也可以分辨出天上飛機的類型
現在還可以多分出直昇機軍機 (指老母機那種)這些飛機喔
有一部份,他是靠聽力,有一部份是靠眼力

  

另外,有時開車時,也會順便告訴他,車子裏的一些簡單構造
不是為了要他什麼贏在起跑點的原因,才這麼做
一開始,是純想打發時間
後來覺得告訴他這些,順便讓他知,為何平常不能亂碰
才不會造成危險

現在上車,偶而會小小的問一下他
方向盤、排擋桿、手剎車、照後鏡、雨刷、大燈
他除了知道正確的位置外,
有時,他還會觀察喔
比方,下毛毛小雨,其實不一定要開雨刷
他會指使他老爸:「下雨,怎麼雨刷沒有動!危險耶
或者是要進隧道時,就會提醒「要開大燈喔!別人才看得到你

對於他的觀察力有這些小小的讚同外
他的方向感,也是讓我常常覺得噴飯的地方,忘了他是一個還沒三歲的娃

他老爸說,這是他的優良遺傳 (找路看地圖、方向感一直引以為豪的爸爸)
在我看來,不過是一椿”熟能生巧

坐娃娃車時,可以記下每一個學生的下車地點
快要到時,還會提醒同學說:「你要下車了喔」(這些是老師轉述的)
晚上若我們出門時,開車載著他,明明和校車走的方向不同
他還是可以指出同學家的位置
連娃娃車老師曾和他說過,她住在85度C後面這件事,一直記得
每經過一次,那家85度C,便會提醒我們,老師住那裏喔

有了這些經驗值,讓我有一個想法
既然我們不能給孩子一些其它的優勢(學什麼昂貴的才藝…之類的)
然,我就在生活中,培養”觀察力”,在一種沒有壓力下,慢慢培養
沒有人說一定要到什麼樣的程度
當然不用和別人比較
更不用去比賽、拿冠軍之類的
只要,多觀察一些周遭,那麼就便多了一份細心的思維
那麼在未來,他們的生活中,就多了一些小小、微微的生活能力
這就是我們這對貧窮爸媽可以給他們的禮物了

Raymin,很快的,你也會加入這樣的行列
慢慢的,會有哥哥、爸爸和媽咪一起陪你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