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要打預防針的時候了,又是一場大人小孩交戰時刻。
(距離上一次,已經一個月嘍! 按我
早就認清了在診所裏的那個醫生阿伯,總是不茍言笑,一臉嚴肅,而且不准我們騙小孩。

掛號時,從櫃台裏傳來,要價1700元…哎呀呀~~果真是非常不便宜阿
但,也不能多說一句,還是把錢掏出來吧!!

晚上的診所,比較少人,當然也就相當快速就輪到Ryan進場。
量身高、體重,是第一個關卡。
但Ryan說什麼也不肯從阿爸的身上離開
最後只好阿爸和Ryan一起站上磅秤…數字直飆90多…哎呀呀~~
老天爺阿…這是什麼回事
記起小時候秤比賽的豬公,也不過就是這麼個回事而以
怎麼…現在是也在比賽喲!~~
換下Ryan後,阿爸獨自站上去,扣掉阿爸的體重,Ryan依舊保持在12KG
怎麼三個多月了,一點也沒長胖阿…又沒不給你吃飯…這樣好嗎~~

量身高,又是大大的哀豪…在有經驗的護士姐姐的幫忙下
85cm…就比畫而出了。

重頭戲來了,似乎那股冷空氣是凌空而下,一點也不遲緩地就要發生。
就在這時候,和藹可親的醫生娘拿著疫苗下來嘍
因為聽說樓下的小姐姐(大Rayn三天),打完卡介苗後隔天,就"掰咖"了耶…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可不想 Ryan"掰咖"ㄡ
經醫生娘解釋,健保補助的疫苗,有40~50%的小朋友,容易有副作用,像是"掰咖"這樣的狀況,算是常見,但是約莫會持續2天左右,就會恢復。若是施打新型的5合1疫苗,約3%的小朋友,也會有這樣的副作用,原則上是每個孩子的體質和疫苗上是否產生一些作用而導致的。

一聽到有這麼明顯的差距,還好早在Ryan出生時,我們就都自費施打5合1的疫苗,雖然自費金額高很多,但是實在不想讓他當”打針包”,這下安心多了。

醫生打完針後,醫生娘開始說明,若有副作用產生,我們該如何幫孩子舒解疼痛。看來這個醫生娘,真是細心的呢!!

有時在衛生局大樓前的跑馬燈寫著::「施打預防針是預防傳染疾病最經濟有效的方法。」其實從寶寶出生的第一天開始,一般是二十四小時後,已經開始接受疫苗的洗禮,這是寶寶出生後和吃奶睡覺一樣重要的生活功課。

需要施打的預防接種時程表
時間        疫苗種類
出生24小時內   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只有媽媽是B型肝炎雙帶原者才需要施打)
出生滿24小時後  卡介苗
出生滿兩天     B型肝炎第一劑
出生滿一個月    B型肝炎第二劑
出生滿二個月    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嗜血桿菌+小兒麻痺疫苗
出生滿四個月    四合一或五合一
出生滿六個月    四合一或五合一+B型肝炎肝炎第三劑
出生滿九個月    麻疹疫苗(從民國95年1月1日起可不施打,因已鮮少有病例,可等候至一歲三個月再施打)
出生滿一年     水痘疫苗
出生滿一歲三個月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日本腦炎一、二劑(相隔二週):其中一次可以合併A型肝炎疫苗,半年後再打第二劑A型肝炎。
出生滿一歲六個月  四合一或五合一
出生滿二歲三個月  日本腦炎第三劑
國小一年級     減量白喉+破傷風疫苗+小兒麻痺口服疫苗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追加
          日本腦炎疫苗追加


耶…值得高興的,這次 Ryan完全沒有任何副作用…也沒變掰咖耶…
還有到明年的4月,Ryan才需要再去打針耶…而且只剩二針,他就可以畢業嘍~~~
我們就快要不用再去診所大戰了呢~~~好高興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