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升上大班後的Ryan,他又適應了一些新的同學、老師
我真得更沒有時間去多了解他上課的情況
有一點駝鳥地就完全把孩子交給了學校的老師、接下課的阿公阿嬤和帶回家的司機。

對於他的上學狀況,我是一無所知
有時連功課也都是司機在幫忙看,而且帶著他寫作業

少了晚上陪他們睡前的聊天
他的同學有誰,我幾乎完全不知

IMG_9112

( 某天打掃家裏的遊戲區, Ryan幫忙把所有的地墊都刷洗過,洗到他說他的腰都好痠喔!! )

某天司機去接Ryan回家

班導針對最近對孩子的觀察,提出了一些想法
也希望可以和家長一同來注意孩子的變化

因為班導是和司機小小的聊了一下
而我收到的訊息,是二手的
我很怕我會對這樣的事情,產生錯覺

於是找了一天早上,打電話和班導小小的再了解一下。

這些都不是非常的具體,需要老師舉一些例子,才能大致了解其中的問題點

1> 專注力不足: 老師要同學做的事,總是很敷衍了事,只想多一些時間去玩

2> 過度正義:捉到別人沒做好的事,就會想要告狀,並看到別人受罰

3>學習時容易分心:認字才教完,很快就又還給老師,一問三不知。

孩子是我們的,送到學校去,他依舊是我們的孩子
班導可以找出孩子現在的一些做不好的地方,和家長一同來導正孩子的作為
我覺得這些非常的重要
這比教會孩子一口流利英文,要孩子唱歌跳舞給家長看的這些事,來得重要。

剛一聽到老師對孩子的評價時,心情有點覺得不捨
不過老師倒也點醒了我,這些小細節或許在我們平常的生活中,就隱隱的發生
而我們卻不以為然的,一直辜息孩子。

小細節裏,是會衍生許多的大問題的。

班導的建議方案,我也覺得滿不錯的
但又怕自己會一下子又忘了
所以一定要寫下來記錄一下

1 >孩子草率了事的狀況,大都是為求早一點出去玩,或是因為快速而得到獎賞。
若是發現孩子有了這些狀況時,可以用「時間」的方式來約束
也就是說預估需要處理的時間(比方幾分鐘),並和孩子約定
在這時間內完成,若是提早完成,也不可以先繳卷、或離開
必須先做過「檢查」的動作,看能不能再做得更好、或是有沒有做得不好的地方
都做完了所有要做的事後,時間也還沒到,那就閉目休息
這樣的作法,可以慢慢培養孩子把事「做好」「再檢查」的習慣。

班導說,現在在班上,都是這樣慢慢的輔導同學這樣做
若能在家裏,也同步進行,那麼效果一定可以更明顯。

2>過度正義這件事,在家裏在學校一直都有發生
    我也曾為此而感到不知所措。
    老師也給我一些建議: 當孩子過度的指責別人時,有時是孩子想看看做了這些事,到底會受到多大的處罰,若老師處於不處置的狀態,那麼就會讓孩子起了效法的念頭。

   所以老師她的作法是
   1 要求來告狀的小朋友,不可以太大聲讓大家都聽到,因為有時小朋友不是故意的,這樣的當面指責會傷害到孩子的自尊心。
   2 老師來處理時,也會小聲的指導,若有必要的話,會帶開孩子,好言勸說一番。
   3  對於來舉發的小朋友,也會對於處理的方法,再加以說明,並請孩子多學學別人優秀的地方,若是一些做不好的部份,除了提醒外,也要多一些些的包容。

媽咪,這老師是聖母瑪利亞來投胎的嗎?!! 怎麼那麼有耐心阿!!
我得多學著點!!

3> 已經是大班生了,現在的課堂上,都會有一些認字的小功課
     為了慢慢的訓練他們,老師會在課堂上,做一些簡單的小測驗
     但是常常剛教過,或是一直都有在覆習的字
     Ryan 有時都會處於一問三不知的狀況。
     老師希望我們也能陪著孩子一起來做認字的功課。

     對此,當然也是一定要配合的阿
     這二天我特地早一些些回來(其實也不是很早 ,回到家最早9點半)
     希望可以趕上「邊說故事、邊認字」的小活動(會挑有注音的繪本來做)
     這件事,我希望我能撐久一點,再重拾和孩子之間的一些固定互動。

孩子的成長,不單單只是我賺錢讓他去讀書
在他們走的路上,我們也得一同陪伴著

Ryan 是個受到讚賞,就可以歡喜的多做一些事的人
多正面地肯定他,不要太大聲在眾人面前苛責他
那麼這些事,他一定也能慢慢地記在心底,從他的行為上再表現出來的。

IMG_8780

希望我和司機聯手,很快可以陪著 Ryan 把這些事做一些導正嘍!! 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