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路,總是催催催
吃飯,也是催催催

在競賽中故意讓他得到『贏』or『第一名』的感覺,得到獎勵
只為想讓孩子樂於透過競賽快步向前,達到大人想要孩子做的事。
成效如何,真的不錯,常常也有意外的收穫。
為此有機會就多加利用此法。
這樣的方法,也不見得真得可以這樣濫用
是會引發一些後遺症
像是「大頭症」(雖在我心中,我的孩子都是第一名的)
不管怎樣就是想要第一名…就是想贏
or sometime they will missing something...at the moment ...
like what?!
missing the nice scenery
missing delicious food , always devours his meal

為了想要孩子吃快一點,為了想要孩子走快一點
最後就只會恐嚇外加獎勵,這是行銷人眼中的『胡蘿蔔與棍子』
達到,就給你胡蘿蔔未達成,當然就是棍子啦~
(不是真得用打的喔)
這樣的方法,當爸媽的我們,常常利用這樣的法則
但有時就會變成『濫用』的狀況 (因為快,又有效)

有時看到孩子面對失敗時,無比的傷心,那個困頓的模樣
連爸媽都快跟著難過起來
這時有小小的警覺,不該讓孩子有這樣的觀念
似乎只在乎輸贏,每場競賽中第一名只有一個
競賽的過程不是也很重要

我也得跟著調整自己的態度和做法。

在學校吃飯時,老師先幫每個孩子把飯菜都盛好
孩子知道在吃飯前要做的事是什麼
老師在準備的過程中,請孩子排成火車隊伍,依序去上廁所洗手
這時沒有督促、沒有獎賞,就是標準的作業流程。
若孩子完成了,但老師還沒準備完
便再請孩子唱歌給老師聽,先提個詞,後續孩子們就會自己唱念謠

一切就續後,請孩子們就座
每個人都有自己固定的座位,孩子認得他是該坐在那裏的

坐好後,老師請孩子們觀察一下菜色,並請孩子們說一下菜色
接著開飯前,也有一段念謠,結束後,老師才請每位同學開動

孩子就可以自己開始吃自己的餐點。

這是『同儕』的力量,也是『老師說』的力量
在感謝學校給孩子這樣生活條理
只是在家裏的生活中,常常沒見過這樣的事發生
看到孩子做這些事時,真得有萬分的驚嚇…

後來一直在想,原因在那裏?!
或許我從來就只依附家裏的環境與條件 (沒有固定的坐位)
外加武力地要求孩子怎麼做 (快點把飯吃光,不然就不能怎樣的 )
這樣要要求孩子表現出和學校時的表現相同,是真得有點難喔

這時想到一件事,記得很小的時候,家裏雖有電視
但,飯廳和客廳還是不同間(中南部的鄉下地方,空間較大)
吃飯的時候,大人小孩,都是坐在『衣橑』(台: 長板凳)上一起吃
沒有人在客廳吃,當然也沒打開電視
(就算有開,也是看新聞,小孩一點興趣也沒,寧願出去找鄰居玩)
每個人都是在做同一件事,就是『吃飯』
即使沒有話聊,也是認真的在吃飯
慢慢吃地數飯粒也有,快快吃地吞食也有
就是沒有在看電視,或玩玩具的。
(那時沒有什麼玩具,就只能去找鄰居玩球)
一切的活動,都是在吃完飯後,才能做的
村子裏的孩子,都是這樣
吃完飯後再聚集田地上、空地上玩球

當我在想,為何以前的小孩比較好養的當下, 這才突然發現
我自己給了孩子很多的誘惑,是自己小時候爸媽不會給我的
電視、玩具…這些都是誘惑,我之前卻一直不自覺。
孩子,還是和我小的時候一樣,也是個孩子
沒有什麼以前的孩子比較好養的結論,是我的錯覺似的
根本來說,是自己不知覺中塑造了太誘惑的環境了…
小時一貧如洗的四壁,和現在玩具滿溢的遊戲間,不能相比
同坐一桌慢慢吃飯談天,我們也不曾這樣做過

有時是因為自己小時沒啥玩具可以玩,於是大買特買
有時是因為小時總是搶不到電視看,所以常常打開yoyo台
看似是為了孩子,其實是在滿足自己小時的不滿足
而小時的不滿足,看來不見得全然不無好處
至少都是自己吃飯,不吃就等著餓肚子,那時可沒啥零食這東西喔

寫了這麼多林林總總,小小找到一個點
就是先改變現況,給孩子一些單純的空間
不要有太多的誘惑後,慢慢地陪著孩子吃飯、走路…

在之前自己對自己大聲疾呼的
不要步入自己老爸老媽的教養方法,只有打與罵沒有讚美鼓勵
有時還斥呼「根本就不在乎孩子的感受,到底我是不是他的孩子
(孩子太多了那有空,要賺那些微薄的錢,還得養的一大堆的孩子)
沒人教過他們當爸媽,或許媽媽這樣的農婦更是不知如何教養
大都是一切都以『材米油鹽為首重』能給吃飽,就要偷笑了
我的爸媽,或許只能讓我們不要餓著,其餘的他們都難以提供了
沒有什麼床邊故事,當然也不會和我們談心,更別說上才藝課了
零用錢一天10元,還得包括了早餐自理的生活
當下厭惡至極的,現在回想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至少那時我都不胖阿,甚至有『瘦猴子』的稱喟呢
為了怕被打開始練跑步,小學校慶比賽,跑步可都是在前三名呢

現在想想,又找到自我調整的空間
老爸老媽的生活哲學,其實不是全然不可採用的
當然,打罵的部份,我可以修飾掉(不打孩子是我的原則)
濾掉較不合情宜的部份
審視教養方法外,也得考慮環境、條件的部份

哇…這是自省的好處!!
我似乎又倒掉了一些自己瓶子的水(使人停滯不前的水)
空了一些空間後,就可以再找新的有營養的水再注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