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 (捷安特) 每年都會舉辦的活動,我們家已經參加過滿多次的了
對於這活動的推廣,我有說不出來的「非常支持」
很多事,都不難…但是站出來為大夥策畫、服務、完成…就是一件難事。

我的學單車過程,其實非常的恐怖,受傷之事不在話下,留下了一輩子都在疤,都隱隱存在著
那些記憶,直至今依舊清晰

騎著比小小人還大的大鐵馬,在阿嬤家的大前庭裏亂騎
不是摔進一旁的稻田裏,就是撞到一旁的鐵柱子

沒有人幫你撐住後頭的大鐵馬,我是怎麼踩上去的,現在想來,應該只有踉蹌地跳上去吧

多摔幾次、傷口血流不知多少後,就學會了。

那時並沒有害怕,也沒有退卻,只想和其它鄰居們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一樣,騎車出去閒逛

我對我家的孩子說: 在這家裏長大,你們一定要學會的,「騎車」「游泳」二事

或許他們費解,為何是這二件事,雖沒有排斥,但一開始似乎也不是那麼的心甘情願。

Ryan 算是已經全面達成了,那麼他就只要持續著這二項運動即可。
Raymin 的挑戰正式開始…

IMG_4476

參加一次的活動 費用 1000元 (含有教練、安全帽、護膝、午餐、保險、練習用的單車,專屬的拆裝技術教練)
若是單場次沒學會,之後只要有再開課,都能去現場一同上課,只要先報名,並繳交租車的費用即可。

這些教練們應該都是服務於基金會,或是捷安特門市的專業人員
從熱身、到戴安全帽、如何牽車、如何滑行、如何太空漫步、如何踩出第一步…
他們總是從每一場的活動中調整、再調整

為得就是讓參與活動的每一個孩子,能夠盡快的學會騎車。

 IMG_4489

不熱又有風的天氣,完全是最適合騎車的日子了。
近來單車超人的活動,大都是在板橋的河濱上課居多

這裏的場地有一些斜坡,利於滑行時快速捉到平衡感 (大優勢)
再來有實際的自行車道,學習踩踏腳下的那二塊踏板時,能夠帶動輪子前進的那種速度感

很迷人…

風的吹拂、速度的快慢,全然依我的感覺…真得很迷人。

 IMG_4490

 IMG_4507

大多數來參加的小朋友,約有 90%以上的人都學會了騎車的樂趣

也不是在這裏學會了之後,就都不用再練習…

之後家人的陪伴,多多的練習後,才能騎得更穩、轉彎、更遠…

學會騎車,是真得很令我期待…

而我也知,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有一樣的進度和成果,在同一段時間內…

IMG_4546

喜歡Raymin 很認真專注的去做每一次的動作
可惜,現在身高就正卡於 12 吋 和 16吋間…
為了安全感,選了小車…腳一提起時,會容易撞到把手
選了 16吋的車,雙腳踩地力,和車子的重量,都是他很大的負擔
另外,他常常都會提到…「我的小鳥鳥壓到,好痛喔!! 」 真慘耶~~

                           IMG_4549

氣質主辦人:王教練 
除了張羅活動、也要幫忙協助這群可愛的小孩們

IMG_4592

光是滑行、太空漫步的這二個階段,Raymin 花了許多的時間
故意只拿著長鏡拍他,不想靠他太近
從他的眼神中,很清楚的知道,他正隱忍著一股欲哭不能停的能量

爸媽在這樣的活動中,最好別過多的參與
那股依賴感,會使得孩子們找到機會鬆卸
或許那時根本就只是差臨門一腳而以 …  (不是教練用腳踢孩子一下…讓他騎出去喔~~這裏的教練捨不得這麼做的)

尤其是看到自己的朋友們,紛紛都去裝上了踏板了…而自己卻不知要滑到何時…?!( 已經滑超過1小時了…那時!)
那心情,不可言喻的差

I know!!

 IMG_4527

一旁的哥哥,有點看不下去…很想跳下去教弟弟…還是乾粹幫他騎算了~

 IMG_4552

請相信,一旁的我們,一點也不好受。
失敗的過程,我們只能一旁安慰
但是Raymin 最後大吼著我們說,不要再說那麼多話了啦

沒錯,站在一旁的我們,似乎看出他的問題在那裏
於是急忙的在每一次失敗時,馬上給他意見、和希望他調整的方式

但,騎在那上頭的,都不是我們
這些「建言」很可能都是句句剌傷著他的言語。

Raymin 只想跟著教練學,並且快點去裝踏板。

滑行的狀況不好,不要急著去裝踏板,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教練看不出滑行的穩定度,也不想讓孩子去面對更堅難的下一步挑戰

那只會讓孩子失去信心的崩盤。

他還沒嚐到成功的果實前,當爸媽的,請就閉上嘴吧
讓他知道,我們一直都在一旁陪伴。
適時的一二句,總比一堆的嘮叨還來得好聽些!!

其餘的,交給專業
還有,相信孩子

         IMG_4573 IMG_4571

         IMG_4574 IMG_4578 IMG_4588

或許我知道這次的活動,並不會讓Raymin 學會騎車,所以並沒有預設一次搞定的心理。

幾度他哭倒場地旁,我也心軟想讓他這天就此作罷
雖那時,他的滑行真得有捉到那麼一點點要訣了
放棄的同時,代表著下次一切重頭再來

Take a Break ...

當壓力很大時,我會想 Take a Break...
那麼,在他最需要 Take a Break 時,我也應該支持他的。

下次有機會,再來和大夥一起學吧~

 

後記:

隔天我們又去練車了,但是…只有他一個人練,既無趣又單調

          IMG_4618 IMG_4626 IMG_4631

           IMG_4624 IMG_4620

一旁陪著來練車的哥哥和爸爸玩球
更是提不起興緻來練車

草草結束。

            IMG_4687 IMG_4699

本想設計 S 型前進的路…看來沒派不上用場啦~

再隔一周,我再來約他試試好了~

arrow
arrow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