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已經從「只有我們的世界中」慢慢的跨步出去了
會面對到各式各樣的問題,完全不能預測的。
當他們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最直覺的反應,就是呼救和反擊
而我到底有沒把這樣的聲音聽進去
當下做出來的反應,到底是什麼
間接中,傳遞給孩子的訊息,又是什麼呢?

5/1 的羅東林場事件,給自己很大的衝擊,覺得處理的不好
是非常的不好
而孩子,也完全不懂,為何會是這樣的處理結果。

事發經過:
帶了許多的玩具、棒球組,在草地上玩
堂哥和大伯一起玩,Ryan也想加入,Min 和阿公玩搖控車。
Ryan 喜歡和大哥哥大姐姐玩,真得很想加入堂哥和大伯之間
一對母女,帶了一個小男孩,是他們家人的小孩
看到一堆玩具,直接拿,不多說。
而小男孩小玩一下,就看中別人手上拿的玩具(也就是堂哥和Ryan的)
想搶,但搶不到…索性搗亂,大夥都別想玩 (哈,這時想到玉石俱焚耶)
他一旁的阿嬤,無動於衷,不制止、不鼓勵
最後,小男孩直接拿起球棒,往 Ryan 身上K 下去
Ryan 大叫: 不要再打我了! ,並伸手推開小男孩

IMG_0989

結論:
Ryan 當下被我制止,不能出手推人、不能大喊大叫的。
小男孩,沒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抱歉,他的家人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
在Ryan的心裏,感到不滿和不快,最後大哭收場。

行為的對錯,似乎不在重要了。
我對這個小男孩和家人,感到不屑,而且心生討厭。(直覺反應)

能做的似乎只能抱一抱哭泣中的孩子,玩具收一收,帶離開這個現場。

心底在想,遇到這樣的事情,到底怎麼處理好!?
我們的態度,也直接影響孩子對事情的處理方式
他會學「欺凌者」還是當一個「受害者」
除了這二者外,還有什麼是介於中間,可以協調的角色嗎?

這難題,似乎會困擾我一陣子
到底怎麼做才好呢?

我不認為「打回去」是一種解決
但「一直處於被打」的狀態,也是我不能接受的
選擇「離開環境+安撫」是目前的處理方法

當孩子邊哭邊問: 是他不對,為什麼是我要離開?

又該如何面對呢?!

什麼樣的人,到處都有,也不是每一個,我們都有能力打回去的。
接下來要和孩子一起學習的
應該是教他,發現別人有攻擊的念頭時,如何自保和閃躲。

找時間再才找看看,有沒相關的書,可以引導孩子處理這樣的事情
不然自己用說的,也不知如何下手說,才會淺顯易懂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