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手的四本皮皮,在第一時間,就先看過一次
因為對我來說,根本就停不下來的。
像極了心中隱隱作崇的那個影子

沒有媽媽,爸爸又在一次出海中被大海浪捲走了
在皮皮心中相信,爸爸是漂到一個黑人島上去當國王了
一個人帶著一隻猴子、一匹馬,和一大袋爸爸留下來的金幣
住進了「亂糟糟別墅」裏。

力量其大無比的皮皮,什麼事都會自己處理
滿腦子的鬼靈精怪點子,是這樣的令人想像不到
不同的角色和觀點,時而剌激著我

我想,這系列的書,是更適合我了。
還是說,在我的潛意識裏,根本就是個孩子!!
呵呵~~~請別這時和「幼稚」做了相同的聯想嘿…
幼稚 和 童真,可是完全不等於的喔!

DSC02541 DSC02543 DSC02542

皮皮自己手縫了一件上衣,但因為藍色布料不夠,就拿了紅色的布塊來補。修長的腿上穿了一雙長襪,一 隻棕色,一隻黑色,還有那大大的黑鞋,是爸爸在南美洲時買的,希望皮皮以後長大後,就可以合腳了。

這樣的一個穿著怪異的女孩
有著一頭紅頭髮,紥成沖天炮的樣子…
滿臉雀斑的樣子,常常說的話中,沒幾句真話
很快就成為地方上的響叮噹的人物
因為她一個人住,喔,不…還有一隻猴子,和一匹馬
沒人相信她,她的爸爸是在黑人島上當國王
在她心裏想著,若爸爸把船做好了,便會回來接到去黑人島上當公主了。

一旁的住家裏,有一對人見人誇的乖孩子
日子過的平淡了些…
但這是在皮皮還沒搬入「亂糟糟別墅」前的事。
有了皮皮,他們再也沒有平淡過了
甚至忘了沒有皮皮之前的日子,他們是怎麼過的

這是個強烈的對比
一個像極了的野孩子,
開朗熱情、心地善良的她,雖常是出人意表的舉止

9歲的小孩,不就是該上學、上安親班
乖乖的正常吃飯、睡覺
每天再補充一下什麼維他命、魚肝油的嗎

沒人叫她起床,更沒有人趕她去睡覺
當然也沒有人在一旁,光只會喊「不行這樣喔…不行那樣喔…」

她如何自理生活的呢?!

而大夥喜歡模樣:乖孩子,做什麼事都符合爸媽的期待
穿著整齊,說話有條理,有禮貌又聽話的鄰居孩子
對於皮皮的事,有說不出來的驚訝和開心
在不抵觸爸媽所制定下的規矩外
每天都想粘膩皮皮的身邊,去享受這萬千的世界

DSC02544 DSC02546

    自己做煎餅     洗頭,刷地板
煎餅的技術,可比中華一番的小廚師喔
空中轉餅皮,甩餅到別人的盤子上頭…
洗澡時,把整個頭埋進臉盆裏,她喜歡眼睛裏進水
有時候會刷廚房的地板,在腳上綁著刷子,然後把水潑了一地,然後她在廚房裏開始溜冰…

DSC02547 DSC02548

出門當「找東西大王」時,找到一個生繡的桶子
當別人不懂,為何要拿這個桶子時
皮皮說:「可以把桶子戴在頭上,假裝現在是晚上」
走到一半,皮皮就被鐵絲網絆了。
皮皮說:「這真是太好了,都是桶子保護我的頭,我才沒受傷」
才又一個轉身,又找到了好多東西。

發現一旁的小朋友一個東西都沒找到
皮皮:「你們去看看樹墩裏面阿」「對找東西大王來說,樹墩裏是最好的地方喔」

小男孩找到了一本漂亮的筆記本,還有一隻筆
小女孩找到了珊瑚項鍊

不想只是自己有找到東西,希望她的每一個朋友,都可以當「找東西大王」

DSC02549 DSC02550

故事的曲折離奇…不合常理情節…真得讓人愛不釋手
什麼推理小說,在這時,一點也不能派上用場
看了這系列的書,突然覺得自己的孩子,一點也不魔鬼
反倒少了許多冒險的精神和獨立自主
沒人比皮皮還會作亂的了
這個力大無窮的小女孩,已經把我心裏的那個皮皮給引燃了…

當了3年半的新手媽媽,早就不記得自己的小時候是怎麼被規範的了
一開始,我也是急於限制、規定孩子
當了一段時間的No No No Mommy後
突然發現我嘴裏的No = 孩子心裏的Yes
不管他做了什麼,都基於『安全』『保護』的立場,斷然拒絕了
久了,孩子聽到的No 就自然而然的變成了Yes
惱怒了我,也限制的孩子,於是都不快樂了起來

有了「皮皮」在心裏,
不會再用我的腳去穿孩子們的鞋
應該給孩子們一雙大鞋,像皮皮爸爸給皮皮的這雙鞋一樣
(有限度的大,不是無止境的)
讓他們可以孜意地發揮、成長

又有誰規定,襪子總得對稱地穿著呢!
鞋子不能穿大一點的呢!!

在我言乎他人之怪,是否也在貶自己的了無創意呢!

「長襪皮皮」來自瑞典的林格倫,一個守護幸福國度的國寶級作家。
不管是在她的創作內或對社會的議題上
都沒有改變她一以貫之的立場:「在一定的安全與道德規範內,對孩子發展身心靈與想像力的最好法門,不外是讓他們自由自在的玩樂
文章中永遠的幽默、永遠的純真,是一把溫暖人心的火炬呢!
不讀則矣,一讀深陷不已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