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不會日文,只是靠著一些漢字拼拼又湊湊的去猜想可能的意思

就這樣我們一家到日本自助了三次

這次的旅行過程,是我覺得最為滿意的一次,其中也是驚險不斷
但這都是一些經驗值的提升,會對未來的自助旅行更有幫助的。

通常我都是怎麼計畫我們的旅程呢?

選定出國旅行的國家:
鎖定一個地區,航程不要太久,盡量保持在4個小時以內。
之前有一次帶Ryan飛美國,那時他還未滿2歲,過程中都是在睡,這樣也很ok
之後我們選定的國家,大都是要非常的「kid friendly」才行
不然就是醫療不能太落後的。

IMG_7936

飲食的話,最好是和我們接近一些,這樣比較不會有飲食不適的狀況
帶著小孩出國這種遠門,要考慮的點,還滿多的。
航程和飲食,通常是我們考量的重點。

IMG_6500

日本,很快就出線了! 而且蟬連我們的最優先選擇的榜首。

地區的選擇:
日本大多都也都是2-3個小時就會到了,所以那個地區就都可以啦
因為個人不愛大城市,我都是選擇可以快速進到鄉下的重點機場:關西
這三次的經驗中,都是選擇關西,其中有一次是關西進,中部出。
想要感受一下「很日本」的感覺,那麼就可以考慮這個點進出喔
一次我們是大阪進-京都-奈良-金澤-立山黑部-下高地-中部出
一次是大阪進-四國高松-松山-京都-奈良-大阪出
現在是大阪進-四國高松-琴平-松山-岡山-奈良-大阪出

沒有多大的改變,但大多數都是待在鄉下的時間居多。

作功課找出想玩的地點:
到「背包客棧」上找相關的訊息
還有從Google裏去搜尋一些blog相關文
上到日本的相關地點的網站上找
到書店去翻書
這些林林總總的資訊,我都會在找到地址後,就在google map上點選
之後在排路順和行程時,就可以避免掉很多繞來繞去的行程喔
在日本,住宿和交通,可是非常的貴
盡量排得順一些,相對就能省一點嘍
另外,我一定會把相關的資訊記錄在一個excel檔裏
到時可以順便捉整個旅程的預算。

IMG_4593

PS Google的線上網頁翻譯,還滿好用的喔
    我不會日文,全都是靠它了呢!!
    只是有一些還是不太懂的,就用猜的,不然就是找會日文的人幫忙看一下

選擇出發的時間:
這很重要,若是寒暑假,機票就一定貴
若是想要旺季去(櫻花季、楓紅季)那就得早早就訂機票才行
為了累積里程,也因為華航精緻旅行的套餐都滿不錯的
所以我都直接選定搭華航的飛機居多。
一決定時間,記得就要先訂票喔
而且精緻旅行搭配的飯店,也要先挑好喔

IMG_7732

訂房比價:
自助行,訂房是很重要的一門課喔
決定要落腳的地點,和大致上的行程安排後
就得開始訂房嘍!!
因為early bird 總是有優惠的呀~
我通常都是在「樂天訂房」的
訂房的要點,就是要離地鐵站近,不然就是JR車站近的。
這樣拉行李時,就不會太痛苦
必竟我們出門都是帶著小孩…又拉行李,本來就是一件粗工作
還得預防小孩臨時不爽,不想走路還是賴在地上的耶

IMG_7744

景點尋找:
這個功課從一開始,就沒結束喔


IMG_5379

三不五時都得去找找,看有沒什麼新的訊息,才能更新上自己的file
一個excel檔,加上google Map,大概就能搞定喔
而且excel檔的功能很重要,
一來是可以捉預算
二來是出門時,可以依每一天要走的行程,和要花的費用列表
一天一天印出來,到時就只要依當天的行程帶在身上
要搭的車子,價格,和附近的景點,就可以一張囊括其中
非常的方便喔~
而且還可以隨時拿出來記帳…看有沒有超支
若有超支的話,還可以把後頭的行程做一些小調整。

排行程時,我通常不會排太密,也就是說不要太貪心
常常一天就二個行程,中間會預留一些時間讓小孩可以午睡的時間
而中間空檔的時間,大都會是安排在搭車上
若是距離很近,不用搭車的
我就會找一個可以讓他們睡一下的mall 或賣場、餐廳
補一個小眠,會讓旅行更有活力的喔!!

IMG_6530

*******************************************

大概就是要經歷這些過程,那麼自由行程就可以呼之欲出啦~
接下來就只要保持一種放鬆的心情,等著日子的到來
一家打包行李出去玩嘍!!

IMG_4595

出發前總覽:
通常我會找看看,有沒信用卡是有支援「出國接送機」的服務
接送機的話,最好在出發一周前先預約…以免同時段的車額滿喔。
若沒有的話,就看去的天數長短,再決定是否開車,使用信卡的免費停車。

IMG_4600

旅行平安保險的話,就可以先找一下保險公司,問一下價格
記得喔,在機場那裏的保險買的話,是沒有折扣的
若是先打電話請他們傳真過來的話,一樣的保額,會有一些些的折扣優惠喔

IMG_4635

護照,一定要看一下,有沒超過6個月以上的有效期
還有要看要去的國家,需不需要簽證,要的話一定要先辦理喔

如果出國要租車的話,也記得一定要查一下,需要準備什麼樣的資料

IMG_4645

前一天要搭機前,記得可以先上網報到,這樣可以省去很多現場排隊的時間

出發去:
拉著行李,帶著小孩,起了一個大早,準備出發嘍!!

踏上夢想中的旅程:
一進海關後,不要忘了,一定要先找 Tourist Information 喔!
這可是挖寶的地方,所有當下最新的訊息,在這裏有可能可以找到喔
而且通常會有地圖…這可是非常重要的一種東西呢!!

自助最好玩的就是,即便迷路也沒關係
可以在迷路上找到其它料想不到的好玩地方

但沒有地圖,我怕就會迷很久的路…
最好還是帶著多一份保險~

本來路是長在嘴巴上的,但不會說日文的我…路可能就此不見啦~
再者一說了英文,可能也會給日本人帶來一些壓力
但是身上帶有一些紙筆,寫寫漢字,他們也會懂的喔
我發現,沒有什麼比「比手劃腳」更來得好溝通了啦~

IMG_4685

如果想辦個臨時的手機門號的話,機場也有提供服務
看了一下費率,還好不太貴(依這次到日本的情況為例)

每秒 1.5日元

阿我是用不太到,日文又不會講,要打給誰呢?
若是要打回台灣,就先買電話卡,還滿省的喔~
當然也可以完全不理,到了日本就打開 3g的手機,直接給他用下去~
但,要付的費用,應該很可觀喔

IMG_4689

既然出門了,就什麼都不要怕了~
旅程的長短,有時會因為一時的情緒或是腳痠,而感到疲累
若是遇到孩子搗蛋的話,可能火氣會很大地想罵人
但出來了,就是要開心的~一定要常常提醒其它的人喔

再來就是在過程中,可以多和孩子一起觀察,和我們平常生活中不一樣的地方
當做遊戲來玩
一個人輪流說一種

在大移動時,也要讓孩子一起來幫忙
不管他們能做多少,都要請他們勇於嚐試

吃飯的時候,也可以一天由他們決定一次
或是走路時,要往那個方向前進,也由他們來決定

這是自助的最好的地方
想待就待久一點
不想待,馬上就能閃人

而且我們還可以很融入當地人的生活

和他們一起搭電車、巴士、逛他們的超市、賣場

IMG_4735

這次我還滿常讓小朋友去付錢,和日本人對話
讓他們先觀察過別人怎麼付,會講什麼話
他們對於能去付錢這件事,感到開心
也覺得有成就感

孩子能做的事愈多,我們就愈能放手

而且這次Ryan 決定要好好學一下英文
因為他發現若到了一個國家,不會說別人的語言,那也不會英文的話
就很難把想法表現出來

看來我也有得到一個意外的驚喜阿!!

這一篇,只能簡略的寫…
旅程還沒結束,可是我想記錄的東西太多

只能片段的記錄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