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新的學校已經二個月,Ryan 對於上課的情況都還滿不錯的。
之前家長會時,就已經知道會有一周的時間,家長可以進到教室觀摩
在這周一開始開放。

因為我們本周行程很滿,我最後決定就在第一天,先告假2小時
參加這次的觀摩活動。

等我和Ryan到達時,大多數的小朋友都已經用過早餐,並開始進行一些活動

平常我都是送到教室門口,和老師寒喧幾句後,就離開
有鑑於H1N1的漫延,家長實在不適合進到教室裏的。

Ryan 一進到教室,自己把 school bag 打開並把碗、水、和聯絡簿拿出來
放在自己的櫃子和其它的指定位置

有可能是因為我在,他的速度非常慢,三不五時會轉過頭來用眼角瞄看一下
先問過,在教室內是否可以拍照,才把相機拿出來
不過,因為不想影響到其它的小朋友上課的進行
大多數我都是在固定的位置上用廣角鏡拍攝

 

               IMG_8548

 

                把碗、湯匙分好,就定位中。

 

IMG_8554

 

同學們都已經在活動的教學區,用很慢的速度,一個接一個地踩線前進
耳邊有很輕柔的音樂傳出
在這一段時間內,老師是想孩子們靜下來、放空一些時日
或者是專注地去做一些很簡單的動作
opening ears  and listening everything
大多數的小朋友,已經可以直挺挺地這樣走著
偶有一二位還沒靜下來的小朋友,發出一些說話的聲音

Ryan 吃著自己帶來的熱狗,坐在桌前,慢慢的吃完,再加入同學之間

接下來的時間,就是「靜坐」「閉上眼睛」二分鐘
老師每天都會講解不同的教具操作的方式
讓孩子學著「觀察」與「注意操作的過程」
等整個教具講解完,老師會要求小朋友們再「靜坐」、「閉上眼睛」

但,這時需要在腦際邊想著,等一下的教具操作時間,自己想操作什麼

當耳邊輕柔的音樂聲再響起,小朋友們站了起來,慢慢地
不擠不搶道地,去找自已想操作的教具

在家裏,我從來沒看過Ryan 如此沉穩地走路
那個當下,他是心無旁礙似的。

「不影響別人」「不大聲喧華」地
每個人都找到自己想操作的東西
並且找到適合的位置坐下來

老師們就開始觀察孩子們的操作內容和狀況
一一的記錄

小朋友若遇到自己不會操作時,可以舉手
老師就會就近指導和協助

 

IMG_8555

 

Ryan 這天選了大概有4種教具
這些教具大都是要訓練手眼協調,不然就是小手肌肉
還有一些立體拼圖,是訓練觀察的部份
像是「神密袋 」就是有二個裝了一模一樣的形狀的東西
小朋友完全靠「觸覺」去把二邊中一樣的東西找出來

不見得是什麼昂貴的教具 (其實孩子根本不在乎器材的高貴與否)
但,他們可以透過這樣的時間和過程
有效的整合了「4覺」的應用 (說、聽、觸、聞)

 

IMG_8556

 

沒有多餘的聲音,此時要不是有音樂,我一度以為這裏都暫停了似的

 

IMG_8558

 

Ryan 拿了一些「紙屑」到一旁去練習「掃功」 (也就是練掃地的意思啦)

 

IMG_8561

 

看到其它的同學玩的教具是自己也想玩的時
他還站到一旁,輕聲的和同學說: 等一下妳玩完可以借我嗎?!

哇哩咧!! 我敢發誓,他真得從來沒有這樣對過他的弟弟~

完全嚇到我了~ (下圖中,Ryan就是向一旁的小女生借他正玩的東西)

 

IMG_8563

 

等音樂不見了,老師手上的手搖鈴響起,全部的小朋友都停下手邊的動作
先站了起來,聽老師說明

「time out 」

要小朋友們把手上的東西整理好,並且收進這些教具該有的家中
之後就到洗手間去上廁所、洗手
準備進行下一個階段的課程

 

IMG_8564 

 

到這裏也是差不多爸媽應該要靜靜離開的時候。
和老師和Ryan道別後
換我走去搭捷運上班

一走出校園,就想和司機分享

這樣的上課氛圍,我真得沒見識過
我也對這些孩子們的合作、思考、操作
感到非常的開心

學著和自己相處、對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不管到那一個年紀,這件事都非常的重要

這些細微的東西,我覺得比學會「英文、數學」還是其它的才藝更為重要

尊重別人、禮遇別人」這也是最基本的品德

我只在這短短的一個小時中,去感受到這些
或許孩子們並不懂這些

我相信,這對他們的未來,都會有淺移默化的結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