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份開始,學校有開放陶土課程,是在Friday的飯後時間

通常我們並不會先決定,要上與不要上…
決定權是在要上課的人身上

很多時候,或許會覺得,一個3歲的娃,能作什麼決定呢
而他的決定,又是不是對他來說,是較好的安排呢

我通常不太管這些,希望孩子自己做了決定,就自己面對
當然,他若做了很離譜的決定,我也是一定不會答應

這某部份來說,是一種『假民主』的狀態。

第一次問到他,要不要上陶土課,他說什麼都要上。
好吧,就幫他報名了。

一周一堂課。算是課外的活動,要額外付費。
費用上也不是太貴,若 Ryan有興趣,那麼這也是種體驗了。

開始上了二周後,Ryan回來就說他不想上課了。
問他原因,他總說得不太清楚。

有時說是想睡覺,有時又說班上的誰誰誰…都沒有來上陶土課

那就和老師說,先暫停上陶土課一事。

其實老師也都有再問過Ryan,要不要上陶土課一事
通常他都會說『要』
不過回來後,就會一直說他不想上

會說很想睡覺,不然就是衣服弄得很髒之類的話

又因我們要去日本,就暫停了上陶土課一事。

有日,他從學校帶回來了作品二件

是一隻老鼠和一個我看不太出來的作品 (可能是池溏吧)

                     

這些作品,當然也是幫他收起來。
愈收愈多的作品,是他上課快一年來的收穫

等日本回來後,他又想要上陶土課了。

要上課的原因,多了一個強而有力的原因…
因為"泓泓"(班上同學)有上陶土課
其實之前泓泓也有上阿…但為何他就上一半就不想上了呢

聽到他這樣說,就也讓他再去上課嘍
只是對老師較不好意思…常常愛上不上的…

這回我們有好好的告訴他
承諾要去上陶土課了,就要認真的去玩、去上
不要上了二次,又不想上,這樣老師會很傷心喔
而且老師會很難準備教材喔

雖,是也這樣和他說,若有一天,他又說不想上了
我想,我可能還是會去取消
只是,若他要再第三次要求要上課,就不會這樣輕易答案他了。

培養孩子的興趣,這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門課。
這些興趣希望可以陪著他一輩子,或是人生中不同階段的一些過程

知道他愛跳舞(律動)
也知他很愛聽故事(看繪本)
當然也愛唱歌(三五不成調地)
有時也會因為喜歡的同學,愛做什麼就跟著做什麼

這些事,也是他這個階段的重要回憶。

在有能力的範圍裏,就去支援他
他這麼早上學,又在台北這樣的城市裏
沒有像我小時候的那些一起玩、長大的玩伴
有時,學校的生活,若可以讓他玩的開心
那也是一種小小的快樂童年回憶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