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8.2008 (Sat)這天,真是令我感受非常深刻。
一定要記錄一下的。

二周前,因為Ryan常常發燒、忽冷忽熱了一個星期
先是掛了急診,後來轉到家醫這裏來看
家醫給了一些建議,是真得還滿受用的。

發燒時,該做的事:
1.> 多喝水,勿一次過量,適慢喝、溫水最好
2.> 加減吃一點東西,也勿過量
3.> 多睡覺
4.> 不要因為發燒就一直蓋很多棉被,體溫會更高
5.> 發燒超過39度,一定要盡快退燒,不得大意

對於發燒中的Ryan,常常都得引誘他喝水,加減吃東西
夜半聽到他的哀嘆中,總也不能入眠,跳起來抱抱他
但,就想幫他分擔些什麼,而什麼也不行

其實,因為我不知,他正面臨什麼樣的難熬
一切就照家醫的表操課
溫水、少量的食物、抱著騙睡…

就在上周六,一早起來,一股難受的感覺,來得很突然
肚子像是什麼在翻滾著,沒有一絲絲的食意
連走路都覺得相當的沈重

抱著Min 牽著Ryan往早餐店前去
只點了孩子愛吃的蘿蔔糕,和爸爸要吃的土司
在餵 Min  和Ryan的同時,連坐著,都覺得相當不舒服

吃完早餐,往士林官邸前去,停好車,沒有力氣可以陪兩小玩
看著Ryan在一旁草地上玩石頭
頭發出陣陣痛的訊息、忽冷忽熱的身體
這一切的一切,似乎都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了

原本打定要去高美溼地看夕陽的,這下不得不取消了
一路往台中,過程是呈現昏睡的狀態
連水都喝不下了

忍了許久,到了台中,還沒想到要去看醫生
因為症狀總是自己不能說得清楚
就怕去了,醫生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一度想要打電話問家醫一下,但,卻忘了帶電話 (下次應隨身帶著的)

硬撐到晚上6點半,實在不是辦法
出門去找醫生了
覺得還不錯的醫生,這晚不知為何,都沒開
最後隨便找了一家看了

在台中市的青海路上,一家叫 "上安診所" (去了就會很不安喔)

一掛完號,護士覺我似乎快掛了,叫我到後頭的診療室躺著
量了一下體溫38.3度
等候的同時,我受到還不錯的禮遇,躺著、蓋著棉被
這是還沒有過的經驗呢

醫生和病人的對談,聽得還滿清楚的,雖有一門之隔
醫:「喔,你知道嗎,你有過敏的現象喔,需要長期的治療喔」
病:「是喔,有時鼻子會有一些不舒服」
醫:「這樣你一定要長期追蹤…」
其實內容一開始我並沒有仔細聽,只是覺得這個醫生,看每一個病人都很久
直覺這個是個細心的醫生

當換了另一個病人進來後,聽到的內容,覺得十分相近
怎麼和上一個病人的病狀都這麼雷同呢

終於換到我了
醫:「妳不用下床啦 ,我過來看即可」
我:「我有時會忽冷忽熱的,頭有時會痛,沒食慾、沒喝水」
      「有想要嘔吐的感覺,但都還沒有吐,下午拉過一次肚子」
    自己在說時,就想到台北家醫的一些建議
    對孩子時,總是按表操課,而生病的是自己時,卻全然忘記了
醫:「喔,妳這樣可能是腸病毒喔,會傳染的喔」
我:「那我現在該怎麼辦」
醫生一開始無言,有一種束手無策的感覺
醫:「那我聽一下心跳」「喔,心跳很快喔,這樣可能也是感冒」
我心想,不都是這樣的嗎?
醫:「妳這樣很不好,我看妳調個點滴好了,不然打個針」
我:「點滴和針,差在那裏」
醫:「點滴可以補充水份,可以加一些營養的成份在裏面喔,會比較快好」
我:「那我這樣,是什麼樣的病阿」
醫:「有可能是很流行的腸病毒喔,但因為腸病毒不會超過 38度,這樣妳又有可能是感冒」
      「我看你就調個點滴啦,這樣比較快,可以把燒退下來」
我:「喔,好吧」心中有很多的懷疑,我又不是小孩了,也要調點滴?!
醫:「點滴,要自費300多元喔!」

醫生又繼續看下一個病人,我在後頭躺著,等護士整理並幫忙調點滴

醫生和下一個病人的對話,和我之前的那二個病人的症狀,說得又很雷同耶
這下我就更懷疑了,我真得要調點滴嗎?!

即便真得覺得還滿不舒服的
就覺得還是不用打點滴
現在的一般診所,會看到這樣的症狀就說要打點滴之類的嗎
我好懷疑喔!

最後,醫生看完一個病人,我就和醫生說我不要打了
醫生第一時間,就問護士點滴準備了沒
護士說,她還在忙,還沒弄

醫:「妳這個不打點滴,我真得也不知該開什麼藥給妳耶」
我:「不用了,我不想打,我回家喝水就好了」
醫:「妳還是打一下啦,這樣恢復的比較快」
我最後還是堅持不打,而且要走人了

我姐幫忙等拿藥,我就上車去等回家了。

醫生非常不死心,還要說服,叫我進去打一針退燒針好了

醫:「她不打,這樣我真得不知要開什麼藥給她了啦」
我姐:「阿,是喔」
聽到醫生這樣說,我就更讓我覺得不想打針了

問了醫生,這樣會開藥嗎?  護士幫忙回覆「會阿」
本想只叫他開一下退燒藥就好的,但,
拿到藥包後,還是滿滿的一大包
看到藥的內容,就是止吐、止瀉、退燒、消炎的藥
最後我就吃了一顆退燒藥後,每小時喝了約150cc的水,加減吃了點東西後

再好好的睡上一覺~

隔天早上起床,一切大好
沒有任何的症狀和不適的感覺了

當然也沒有感冒的症狀
和活龍沒啥二樣

這,我該說,是他的退燒藥很好,還是我的身體好呢!

本想說,若還有不適,回到台北,就要打電話給家醫了呢
現在 不用啦~

藥包裏的藥,還躺在桌上
不過,過不了多久,可能就會被丟掉
醫藥資源就是這樣被浪費的

每每看到報導,說台灣人用藥,有多麼嚴重,有多麼的浪費
我想,不見得是病人的問題
醫生在看診後,似乎都得開藥,不開藥似乎會申請不到錢似的
就算一些症狀不一定需要吃藥
只要看過醫生後,總是會拿到一大包的藥

是什麼原因造成醫藥的浪費
我想,層層扣扣相連的,都有問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