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大半年的計畫,即將就要出發了這次的旅行,心情有說不出來的期待和興奮。
這是我的第四次到沖繩,其中第一次是前前…前公司的員工旅行,是跟團…經驗不太好…
之後就再也無法忍受跟團出國的這件事。

像Okinawa 這樣美麗又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要散漫的去玩。

因為這些經驗,讓我知道,如果有一天,我要到日本去居住,那麼「沖繩」將會是第一首選。

有了小孩後的出國旅行,一點也不累,而且趣味許多
從來不擔心,他們長大後,會忘記了這些回憶
因為,我記得,這是最重要…而且也非常的值得。

 

IMG_5655

這次,是我有史以來算是有「帶團」感覺的旅行。
有認識了13年的朋友帶了女兒同行
也有住在山那頭、遠遠的、偶有連絡的朋友
一行人9個。

IMG_5663

今年,光是在訂票這個階段,我就遇到了不少狀況…
只能說…Okinawa 實在太火…大家怎麼都在這時候飛呢?!
明明,我們就算早出發的了,而且很早訂……機票竟然也可以訂在「吊車尾」的狀態阿~
另聽說機票10個人,就可以切團票了耶!!

這些阿,所幸都已經排除了,不然,這時我就不用寫行前準備嘍。

*************************************************************

無標題

機票已經全開好,也都拿到電子機票了。
那麼,

1. 可以利用信用卡付款的額度去申請機場接送 (看信用卡銀行的條件喔!)
    去的天數長,開車去機場要停很久,不是很方便,而且…司機不愛把車停別人的停車場太久。

2. 出國時的手機漫遊選擇,也可以進行設定 (我是選中華電信亞洲漫遊,免換卡,流量計價)
    因為此行住宿的飯店、民宿均有無線網路,3G上網是在外頭時要連結時方便使用而以
    有人去日本,會辦理 wiho 或是 B-mobile 價格上都還滿優惠的
    但,我是屬「懶人族」一切依最簡便為原則阿。

3. 辦理駕照日文翻譯 (監理站辦理,一次100元)
    若是要租車的人才需要做這件事喔。

4. 買旅行平安保險,通常可以向機場有設櫃的保險公司買,先用傳真的方式,可享折扣。

5. 換日幣,到底要換多少日幣呢…我自已有一個計算方式
    一天的餐費捉2餐,每一餐金額約為台幣 1500元,再依實際去的天數來計算。
    2*1500*10=30,000元  約為日幣 10萬元。
    然後我會再一丁丁的生活費 就是餐費預算的一半
    所以總共會換約 15萬日元。(2大2小)

    因為在這裏旅行,住宿費、租車費、租車保險費,都是可以用信用卡付款。
    而換的日幣就用來支付「吃飯、門票、超市買東西」的費用

    先說喔,我們家吃的東西,不太挑,男孩又愛「吉野家」「CoCo壹番屋」吃飯
    餐費上來說,都不會花到太多…
    若是想去吃道地的美食、壽司、生魚片、定食者…
    在餐費上,要調高一下喔。
    平均一餐一個人在 1500元日幣上下,算是一般價…不算太貴的喔。
    我們吃的話,大都是在680日元 ~1000日元 / 人 左右。

6. Copy 一份護照影本,分開放置。
    這個就是以防萬一的啦…若不小心護照遺失的話…就沒有那麼多的「早知道」可以牽拖的。

7. 網購血拼 : 我去日本,不太逛街的…有也是逛菜市場、超市這些啦…能買的東西很有限。
    所以我不換太多錢去,這也是主因…
    血拼這條路,我早在出發前2-3周就會開始進行…
    旅行的時間不是2-3天,有時會有一些東西,要先寄到前面的飯店,這樣旅行中就可以先用
    而是要扛回來台灣的,就寄到最後一個飯店,省得移動中還要扛 !!

無標題

大致上的行前準備,就差不多是這樣。

*************************************************************

等到出發前一周,我就會開始想「打包行李」的這件事。
先用想的,但不真得動手…直到出發前一晚弄好它。

100_3424

打包Check List :

1.換洗衣物: 身上穿一套,另外帶三套,另外多帶一件長袖的薄外套與長褲。

   住的地方,都有可以洗衣服的設備,而且夏天的流汗程度高,一天洗個二次很有可能的。

2.球鞋、拖鞋: 身上穿球鞋(出國得顧一下形象)、另外帶拖鞋(散步閒晃用)、膠底鞋(浮潛用)
   男孩鞋子的損壞率很高,我會把快要穿壞了的鞋,請他們穿去…
   然後到了現場後,就去買一雙新的…舊的丟掉,新的就一直穿到回來…

3.防曬乳: 我們4個人,最少用量約3罐/8天,若不夠日本很有得買。

4.清潔用品: 牙膏、牙刷、小條毛巾(隨身用)、洗面乳、洗衣粉(少量)、刮鬍刀。

   平常出門都習慣用自己的牙膏、刷,所以飯店、民宿提供的通常不用。
   大毛巾、沐浴乳、洗髮精,就用現場提供的。

5. 手提行李袋: 這個是我們家必備的啦,因為扛貨時會用到。

6.浮潛用品: 面鏡、呼吸管、水母衣、救生衣、泳衣、蛙鏡、沙灘褲、泳圈、魚網、觀察盒、
   麻手套

7.泡麵(option): 因為司機獨愛台灣的泡麵,去程行李較空,會帶一些去,有時也會帶可樂。
   異鄉時來碗「肉骨茶麵」還是「炸醬麵」…光是味道傳出來,就有家鄉味了呢!!

8.指甲剪、衣架: 去很多天,長長的指甲一定要修的喔!
   至於衣架的部份,是因為要洗衣,怕會不夠,我會帶個3-4隻,用完也不帶回來啦。

9.筆電、充電器、無線AP、相機、手機、讀卡機:去到那裏,是應該放下這些科技的東西
   但…總是還有一些牽掛,晚上還要和阿公阿嬤視訊一下,照片也得捉出來…
   有時因為他們的電視,也都看不太懂…用電腦連上網路看一下台灣的電視,也很重要
   所以,這些…一一不能少。

10.休閒用品: 棒球手套、棒球、沙灘球、釣竿、象棋、紙牌、書、紙筆。
    說真的,小孩真得很愛運動,這些可都是少不了的,一下子傳接球、一下子踢足球…
    再不然晚上在民宿時,也要玩一下象棋、紙牌阿!

11. 隨身藥品: 退燒藥、耳溫槍、止瀉藥、ok蹦、…等。
     簡單的隨身帶一下,但是有和小孩一起出門,耳溫槍強烈建議要帶阿
     之前有二次經驗在日本掛急診,說真的我覺得他們很仔細,藥也很棒…
     若有狀況,不要想太多,就是去醫院或診所嘍~

這樣打包下來,我們四個人的重量,大約會落在30-35kg左右,用到2個大行李箱。
搭的是華航的經濟艙,總共可以放到80kg,不含手提。
去程行李,算是輕的。
但,回來通常都會是在 80kg 的臨界值…
有一些吃掉、喝掉、用掉、丟掉後
再扛了一些自己想要的東西回來,當人力空運員…
是旅行結束後的樂趣。

因為明年的旅行形態會改變,應該沒辦法像去Okinawa 這樣扛東西了
我格外珍惜這次的機會阿。

另外,明年的旅行,也沒辦法和友人同行…
會是4個人的流浪計畫
已經開始計畫、做功課中。

***************************************************

額外加碼: 景點小推…

因為我們已經去過多次,某部份的景點有去過,感覺還不錯的…
就推薦給首次到Okinawa 旅行的朋友

當到OTS租車站時,記得一旁有旅遊中心,可以買票
可以直接買一下,以下三個點的票

1.海洋博公園

2. 琉球村

3. BIOS之丘

這都是中、北部的景點喔。

其它的,就隨便亂逛,有想去的就去…
不然就跟我們,去泡在海水裏…

我們真得很能泡,常常一天之中,一大清早和下午,都是泡在海裏的喔。

****************************************************

住民宿時的可能發生狀況:

100_3191

1. 廚房 : 通常會到附近的超市買米、油、鹽、野菜、水果、蛋、麵條…這些回來煮。
             手藝不好,但粗食一下,不餓即可。
             午餐,就都會是外食居多,不會特別趕回來煮…
             晚餐可能在庭院烤肉…吹涼風,小孩嗑零食、放花火。

2. 洗衣 : 因為常下水,衣服一定都會溼,很可能一天洗二次衣服喔…庭院就會曬了一些衣物。

3. 早餐: 民宿不供早餐,所以都是打果汁、麵包、蛋、豆腐…等食物,幾乎沒變化。

4. 廁所: 這家white house ,共有二個廁所,一樓二樓各一間。應該不致於同時搶。
5. 洗澡: 浴室就一間…可能得錯開洗澡時間…

這民宿,有三間房,二人房、三人房、通舖(2F)。
一間客廳、二間廁所、一個廚房,外頭有庭院和停車場。

100_3210

******************************************************

做功課時,有吸引我的點、餐廳、店家清單,這些是我沒去過,但有想去的。

1.北部 : 岸本食堂 : (按我) 沖縄県国頭郡本部町渡久地5 電話: 0980-47-2887  公休:星期三
   不是吃飯時間,也可能要排隊。

2.北部: 名護咖琲 :(按我) 不知味道如何,但想試一下。

3.北部:もとぶ元氣村: (按我)釣魚、浮潛、潮間帶、獨木舟…許多不同的體驗活動
   地址: 沖縄県国頭郡本部町字浜元410 電話:0980-51-7878

4.北部:Cahaya Cafe (按我) 沖縄県国頭郡本部町備瀬429-1 電話:098-51-7272
    離「海洋博」約 500m ,面海的咖啡廳,吃下午茶很適合,招牌甜點拼盤4種1000日元。
    有提供粥、飯、麵食。

5.北部: Cafe パコニワ日式老屋餐廳:(按我) 沖縄県国頭郡本部町字伊豆味2566
   電話: 0980-47-6717 休息日: 星期三、星期四。食器都是選用沖縄藝術家之作

6.中部: Okinawa Zoo (按我) 電話:098-933-4190 沖縄県沖縄市胡屋5丁目7番1
    可看動物,釣魚、開船、小賽車,另外餐廳提供「吃到飽」的餐點,價格很實惠。
    休息: 星期二,門票大人 500日元 小學生 100日元。

7.中部: Cafe Masoho(按我): 在萬座毛附近,網路很推的店。是日本的連鎖店。
    沖縄県国頭群恩納村字恩納2586番地 電話:098-966-8369

8.市區: 發現寶物漫畫倉庫:(按我) 冲绳县那霸市高良3-1-12 電話:098-891-8181 
    坐到「赤齡站」走路3分鐘,就可看到大招牌。
    可以去挖寶喔!

9.市區: 模型店 清單 (按我) 這個呢,就是男孩去逛逛的小點。

 

10.市區: 波布食堂:(按我)據說是CP值很高的一間食堂,在市區時可試試。

 

其它的部份,有曾寫過推薦的景點 (按我)

 

就二篇文一起服用…應該就很足夠啦~

 

IMG_5142

閱讀延伸:
「浮潛」簡易的裝備
「2013沖繩玩不膩」親子旅行行程安排相關建議
「2013沖繩吃不膩」留肚子吃個夠「餐廳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浮潛 沖繩 心得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