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到這裏已經 11年了,一開始我們就都沒有針對「客房」,也就是現在的「兒童房」做什麼樣的規畫。
今年,我付諸行動了!!

就在年初時意外的訂了一組上下舖的床開始。

平面圖

住在這裏,一直都還滿不錯的。
而房子也有點年紀,在兒童房裏有一個角落,有一區塊產生了壁癌
發現的當時,我們採取眼不見為淨,用東西遮住了它

IMG_2527

因為看到壁癌…手就抖了~照片就糊了…

現在,就要認真的整理這房間,而壁癌的問題,就得正視它

先問了一下朋友,對於壁癌的可處理方法: (採取「眼不見為淨方案,對壁癌不處理,只掩蓋它)

1. 刮除壁上的漆、屑 (那要掉不掉的漆,和裸露的水泥搭配出來的畫面,實在不太好看)
2. 封上一層 PVC防潮布
3. 釘角料 (間格出牆面和夾板間的間距)
4. 封夾板
5. 批土
6. 上漆

預計施作時間 :  二個工作天。

抄著紙條,畫出壁面的size,到家附近的油漆材料行去問,有沒有可以幫忙施做的木工。
通常油漆材料行都會有配合的木工師傅居多

年後,大都工程已經完成。
我的需求,算是小工,也比較有機會在師傅接新工程前來承做。

IMG_2533

沒想到…壁癌已經跑到一旁的柱上了~這11年來有擴散的局勢…

一找好師傅後,先請他估價,然後再安排時間,請師傅看現場,確定細節。
等看完現場後,也請師傅再次估價,獲得減價施作。 (23,000元 / 封牆含全室油漆)

牆面(246cm *300cm,大約是 2.2坪)

我對這類工程所需的費用,沒有什麼想法,也不該什麼樣的價格算是合理
簡略詢問後,便發包給木工師傅,而且隔天便開始施作。

************************************************************************

木工師傅一早八點就來施工,我們先針對全室油漆的部份選定油漆的顏色
原本希望可以使用無臭味的油漆,但是師傅說水泥漆本來就沒啥味道 (才怪~因為得使用溶劑,味道還是超重的)
木工的的作業,大約一個早上不到,就弄好了。
下午時就針對封的夾板上批土,要等它乾了,才可以上漆。
所以木作第一天只用了半天的時間就完成了。

IMG_2529

材料、工具進駐

IMG_2530

IMG_2532

pvc 防潮布,是這樣一整梱的耶~第一次見~ 

IMG_2535

很快就封完了PVC防潮布,正在上角料中~

IMG_2536

封板完,也批土好了,待乾~

************************************************************************

油漆師傅也是隔天八點就來開工,天花板是選用baby blue / 牆面是選 Sky Blue / 踢腳板是選Ocean Deep Blue。
師傅才剛一開始,我就被油漆味給嗆到頭暈…一度有想吐的感覺…
怎麼…油漆師傅都不為所動…看他好像沒聞到味道似的呀?!
難道,他們都擁有鐵肺嗎?!
為擔心他也會頭暈,馬上去扛了二組電扇出來…
窗戶當然是再也沒關過了
房間的門,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定要關上…就怕味道衝太多出來…
我們可還是要每天住在這裏的人耶。

確認批土乾了,師傅先上了一層「甲苯」(超級毒的耶!!)
說是這樣,可以為夾板多一層防水啦,以避免夾板提早陣亡…但這實在臭翻天了…
接下來油漆師傅也是花了半天的時間,又把整間給全漆好啦~
全室就像來到可愛鮮明的海底世界
漆工,沒話說!! (我是掩鼻進去看的!!)

IMG_2537

照理講,這樣應該就差不多了,就等這好好的散去臭味後,就可以入住的。
而…全室中,有一個超不協調的鋁門窗…它…是深咖啡色耶~~~

我的晴天霹靂~

之前房間是乳白色的,而窗框是深咖啡色,好像沒有太大的感覺…

但是現在可是海洋世界耶~
怎麼會有深咖啡色的出現阿?!

工程都結束了,我的窗框…看來只能自力救濟才行。

****************************************************************

原本我是想要用油漆的方式來處理窗框,那時覺得油漆沒什麼困難的!!
但是好友強烈建議…沒油漆功夫的人,別亂試阿…漆壞了更慘。
用噴漆是比較安全的做法,若是真得沒成功,其漆的厚度也較薄,到時再油漆也有救。

我想到之前請司機幫忙噴鐵罐時,厚薄不均,而且還有流鼻水的狀況
這我當然不能放心啦~

好朋友(認識了 15年的朋友嘍~) 在我三問四煩的情況下,答應出手來救我的窗。
要把這不搭的深咖啡色…變成「白色」窗框耶。

下達施作前的指令:

1. 清潔窗框 (可以拆下來的要先拆下來,一定要水洗過,不可以有灰塵)
2. 準備金屬用噴漆、打底漆、紙膠帶、報紙等材料

IMG_2553

據說,這一罐 要300多元,購於B&Q ,等級比較好的噴漆喔~
是多用途的呢,可以用於「鐵、木工品、發泡…」
這次光是用窗框、窗、紗窗,一共用掉二罐。

打底漆,用掉一罐。

IMG_2554

紙膠帶二捆。

這是男生的工作,當然是交給司機和好友兩人去處理,施作當天我帶小孩和好友的小孩前去歡樂嘍~
接下來,就都是遠端搖控、並口頭報告的結果。

施作過程:

1. 仔細的在窗框附近貼上報紙,固定時,請使用紙膠帶…別把剛漆好的油漆給剝一層皮耶。
    切記,範圍要貼大一點…別省這樣的小工,以免發生不測…(不小心噴時弄到別的地方)

IMG_2558

2. 拆下來的窗戶和紗門,也要封上報紙,拿到空地上去準備噴漆嘍
    而,要噴之前,也要記得,附近也都要舖上報紙…

IMG_2559

司機說: 手路很細…做工很精緻阿~~表面很光滑,沒有氣泡呢!!
這種,就是把鋁門窗當做動漫模型來噴漆的人,才做得出來呀!!

IMG_2560

3. 先上底漆。
    家裏的鋁門窗,其實都已經有烤過漆了(光滑的很),若是要噴上新的顏色,怕會吃不住漆
    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用砂紙磨去漆後,再上底漆
    但,要用手工磨去漆,應該會把雙手都給弄廢了
    偷懶的方法,就直接先上一層「打底漆」然後等它乾…

IMG_2561

4. 上金屬噴漆。
    大約距離 20cm左右,輕噴上一層金屬漆,待它乾了之後,再上2-3次
    等乾過程,不要用手去摸阿~除非你想在上頭留下指紋
    噴的次數,會使漆增加厚度,就整齊即可。

就這樣,等全乾了之後,就可以再組裝上窗戶嘍。

IMG_2562

喔耶~~~看到這裏,心情就大好~~(但口鼻還是摀著啦~全室的油漆味未散去~)

IMG_2563

看到這一幕…爽啦~~~清新感!!

IMG_2564

全室的三色漆…在踢腳板的地方,好像有點選得太深了呀~
不過,還是算滿意啦~

兒子說:這樣有像是在大海裏的感覺呢~ 那…怎麼沒有看到熱帶魚、和海豚、鯨魚阿?!

這~~~我總不好叫油漆師傅幫我畫啦~
改天找看看,有沒適合的壁貼嘍~

************************************************************************

窗戶有年紀了,而紗窗也有可能會有破洞之類的…
這時,司機也加入了「修理紗窗修理紗門」的工作中。

先量好size 到五金行去裁切紗窗網回來
再買好紗窗用壓條、壓條器

這樣,男生們就開始預備為新紗窗附予新的生命嘍!!

IMG_2568

整間都弄好了…可以開始進床啦~

這時又忽然想到…我的床…好像是訂「原木色」的耶~
咚…我是豬頭…
怎麼我都沒有想到床顏色的問題呢?!

而且,也沒機會換色了…因為這組床,只有深原木色和淺原木色
而淺原木色要等到2月中才會有貨…

那時在賣時看到床時,都沒有考慮到床顏色的問題
也不知我會把房間的顏色改成藍色
這就是思考不夠嚴密所致

訂床時,還特地挑了個單人加大的床組 (現場還嫌人好像太小組了~也不想想自己的房間才多大)

等送床進來組裝時~
又來了一個晴天霹靂…

怎麼這麼大組的床啦~
一放進來,房間就佔掉了 1/2 耶…
這怎麼行呢?!

IMG_2565

床頭有一些小書櫃的設計,可以放一下書…
但是下舖的光線也是一個大問題呢!!

IMG_2566

最後為了空間感,把床就橫放進去,和那弄了半天的牆面並排

這樣可以多一個正方形的空間來做其它的佈置。

IMG_2567

購買床時,就一併選購了乳膠床墊。
去日本時也一併買了床包、被套組。
等床就定位後,就也把床舖給放了進去~

IMG_2573

男孩們截至目前為止,對他們的新房間,有很高的興趣…也滿期待可以快點入住的。
在其它空間上,可以使用的靈感,我們一點也沒有~
找了一天跑到新莊的Ikea 去觸發靈感…

IMG_2581

書桌,看來是不會放在房間裏了~
不過,這樣可以收的桌面,似乎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IMG_2586

因為上下舖,怕他們晚上臨時想要下床來時,對於那樓梯還不熟,而摔了下來
有考慮加個梯凳~
但若未來沒用到,好像又有點佔空間。還在思考中~

IMG_2591

想像中的五斗櫃…原來考慮這樣的樣式,但…司機說平常出國用的行李箱會沒地方放~
看來…五斗櫃是不適合我們的~
但,我還沒放棄這個想法…
另外顏色上,我應該不會再挑這麼深的顏色了~

IMG_2594

五斗櫃+吊櫃,這個似乎還不賴喔~但Size有點太大哩~
要再找一下類似的型式。

IMG_2597

懸掛式壁櫃…這我是有想買個1-2個,拿來當他們的收藏櫃…他們可以放一些不想被我們看到的東西~

IMG_2600

保潔墊,這也是必備的~但我沒有選擇防水的…因為怕不透氣~
雖我不是擔心他們有尿床的問題,而是怕他們若有不舒服時…若是想吐…
我可不想睡墊一下子就毀了~
保潔墊,可省不了~

IMG_2601

床底下的儲物盒…這組可以折疊收起來,深得我心~
但,後來司機在Hola 選了其它硬盒組…

****************************************************************

大致上想買的東西,都差不多了~
光是處理這一個房間,我一開始也捉了預算…


壁癌處理封牆+全室油漆23000元。
窗戶噴白 1000元
上下舖 34500元
床單被套1576元
枕套350元
保潔墊 *2組  800元
床底收納1400元
床頭燈1200元
現在還沒買五斗櫃。
預算整個房間8萬元左右。

**************************************************************

接下來我就剩下衣櫃的部份,處理完後,就可以將兒童房結案嘍!!

從施作到進住,預計4週的時間…
其中讓我最為苦腦的是油漆味~
現在第三週了,味道還有一些未散去~
希望下周櫃子進來時,就可以不要再被油漆給困擾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居家 兒童 裝修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