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七月買回來的水波爐到現在,一開始並不是非常的了解水波爐,只知功能很多,而且是走健康走向。
大概是因為入手後的水波爐,手冊一直都是日文,而對語言上的隔閡一直沒有很大的突破,在使用上,大都是依「手動」的方式來操作。

IMG_6330

就我對水波爐的認知,它具備了一些: 氣炸、烤箱、電鍋、微波等四種主要的功能。光是用這些功能,就可以做出許多不同的料理。

那麼一台水波爐的價格,到底是多少呢?!
它是取決於容量和型號的不同喔

大約的價格是從2萬元以上 - 4萬左右。(這是一般台灣原廠 or 代購的價格,不包括高階機種)
好像很貴喔?!

但,氣炸鍋 7800元 / 烤箱 4-5000元 / 電鍋 2-3000元 / 微波爐 1-2萬 粗捉約為3萬左右
而就價格上來看,好像差不多,但所佔的空間位置,應該會比一台水波爐來得更多。

當然,若是換個角度想,功能全具於一台之後,若是有故障的話…那麼慘況應該是比分開採購來得慘一些啦。

至於,到底要不要買一台水波爐呢?
就見人見智嘍!

有的人習慣在瓦斯爐上操作,可以很直覺的操作,又容易上手,至少不用翻看說明書。
有的人不想吸一堆的油煙,也不想清洗一堆的鍋碗瓢盆的…

而我呢?
我想有了水波爐,我完完全全就被高科技給俘擄了。

水波爐本身有一些「自動菜單」的功能,有100多種自動菜單。(以下依AX-GX-2T為說明)
PS 所謂的自動菜單,就是把材料放進去後,然簡單的操作一下面板的按鈕,讓電腦幫你烹煮嘍

入門選單
燒烤物、油炸物 : 49種自動菜單(Ex: 烤魚、烤雞、炸雞塊、焗飯、炒麵、炸薯條、烤豬肉…)
燉煮、蒸物、煮物 : 23種自動菜單 (ex: 茶碗蒸、馬鈴薯燉肉、肉包、通心粉沙拉、溫泉蛋…)
套餐 : 33種自動菜單 (Ex:早餐組合、弁當組合、低卡套餐、減鹽菜單、蔬菜組合、白飯、煎蛋…)
和果子、麵包 : 22種自動菜單 (餅乾、戚風蛋糕、泡芙、布丁、拔絲地瓜、山形吐司、pizza...)

手動菜單 : 在說明書後方的食譜,也有多款是利用手動菜單的模式,可以完成。
 

快半年的時間,三不五時就去搜尋一下別人的一些使用心得,不然就是上utube 上面找一下操作的食譜,慢慢用一步一腳印的方式,去認識「水波爐」,也從中得到一些操作上的經驗。

近來從18L 的 AX-CX-2 換成了「Sharp AX-GX-2T」後,有一本完整的中文說明,就功能面和操作面來看,都非常的相似,這使得操作上更加得心應手了。

在 Sharp Taiwan 的官網上,也有一些說明 (按我),不過我個人比較愛逛 Healsio jp(按我) 的資訊,雖也是日文看不懂,這時候就要派上 Google 的線上翻譯功能啦 。

就使用上來說,一開始不熟的情況下,是真得有點害怕…
不過,若是多操作個幾次,就也會很快就駕輕就熟的。
手冊這時非常的重要,光有很強力的武器,卻不會操作,一切就很白搭啦

有時不是第一次出手,就會成功
但是多試個一、二次,也就會捉到訣竅

像第一次的烤全雞,就只有簡單的備了一隻雞,還有灑了點鹽和氣味粉
就馬上推進水波爐裏烤了

IMG_1850

烤完後,其實也還不錯,但是肉有點偏乾。
第二次烤全雞時,就前一天先用醬油醃了一下,然後在肚子裏塞了一些蔥、紅蘿蔔、皎白筍…

IMG_1988 IMG_1994

出來的口感就馬上升級了喔

這就是一種做中學阿!!

平常,我並不用下廚去煮每天的三餐
對我這種廚藝不精的人,這台水波爐,是一種福音。
只要翻看食譜,天外飛來的一個念頭…
然後備好料,按圖索驥地按了按鈕,接下來就是等待,和驗收的過程
實在無比美妙。

另外因為是水波爐,所以有二種特殊的功能 「水波燒烤」「水波烤箱」的功能呢
有了水波功能,到底和原本的差別是什麼呢?
簡言之,因為使用了水,所以溫度變得更高,若是想逼出食物中的油脂、或產生像是快速烤熟時,就可以選用「水波」燒烤 or 「水波」烤箱喔。

看上圖的那個烤全雞中,皮是不是很「憋」阿
是因為雞皮中的油脂真得都逼出了,所以這隻雞才會像是穿了件緊身衣呢
烤一隻雞後,光是從雞身上的油、湯,就可以收集了一碗…
看到時,自己還真是有點害怕阿~

原來,平常我們吃的烤雞,都是把這些油、湯類的東西,全都吃了下肚子去了
運動量減少的我們,好像真不適合食用這些油、湯類耶~
好在,是都逼了出來,吃烤雞時,自己的心底也比較舒坦了些

另外,水波爐的清潔,是在每次使用完後,都需要做的喔
(像是等機器冷卻一些後,用溼抹布爐內擦拭、還有清除集水盤中的水。)
但都不難…
若是爐內有一些味道時(例如烤一些味道很重的東西後) 就得採用 「爐內清潔」的方式來處理
固定一段時間最好也要做一下「機身除水」和「檸檬酸清洗」 (不是每一台都能檸檬酸清洗喔)

寫了一長串,最後建言: 水波爐是給 不怕看說明書、想要減油、少鹽的用餐家庭使用的
如果訴求有達到想要的,那麼…應該就可以開始認真的考慮,到底要不要買一台水波爐嘍!!

祝大家,使用水波爐開心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harp 水波爐 廚房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