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來牛伯伯蝴蝶園…只知道一定要從門口的地方進去…說是要買門票。
在民宅前坐了一個伯伯,直覺他就是主人
總是用閩南話和來往的客人說話
問了我,這次來了多少人?

我也問了一下,收費該如何付?

主人總是不依我的問題回答…一開始覺得有點怪怪的
是因為,我太過商業化了嗎?
還是我沒搞懂規則呢?!

主人自顧自的說了一些對生態的想法
頗像小時住家旁的伯伯一樣,滿有親切感,但…也有一點點怪怪感。

在摸不著頭緖時,主人給了一些小功課
要我們在不同的小樹上去觀察,並且回報看到的東西。

新芽、綠葉、枯葉…集於一身的小樹
當我們站近一看時,這才突然發現~
原來這裏的每一個角落,都有著很特別、神密的事情,一直在發生。

因為我不愛拍「蟲」類的東西…不想整理照片時,看到一堆蟲。
在生態區裏,我幾乎沒把相機拿出來。

主人說,蝴蝶的幼蟲,不是叫「毛毛蟲」?!
這和我的認知有很多的落差耶
阿…caterpillar …Eric Carle的書裏…最後不是就變成了一隻大蝴蝶嗎?!
那,蝴蝶的幼蟲,到底叫什麼了?!
問了主人,他只堅的定說: 別再說蝴蝶的幼蟲是毛毛蟲了!!
蝴蝶和螢火蟲一樣,都是「完全變態」的昆蟲…
形態、結構(ex : 有翅膀)、生態環境、生活習性皆不同者,就稱為「完全變態」
而,蝴蝶的幼蟲,就是叫「幼蟲」
大多數的毛毛蟲蛹化了之後,都會變成「蛾」。
蝶 和蛾 是不一樣的。
蝶的幼蟲,不會吐絲結繭,蛹裸露在外,稱為「裸蛹」。
蛾的幼蟲,會吐絲結繭。( Ex 蠶寶寶),作一個保護用的繭,稱為「被蛹」。

這樣有沒有懂?!
好啦,很難一下子就完全懂~

有在網路上先做過功課的人,就應該不難知道,這裏有個…超特別的生態池…
在主人的門口這裏,有賣「魚兒的飯飯」喔
僅能使用主人備的飼料來餵魚…別餵其它的食物喔

************************************************

等我們自投幣自拿了魚飼料後,這才大悟…
原來一開始主人和我確認人數後,要我們一起大喊「牛伯伯好 」
就是我們來參觀的門票費用
而,買老闆備的魚飼料,就是當做一些小小的使用者付費補貼。

牛伯伯蝴蝶園的門票,原則上是不收「金錢」這樣的費用
而是要「尊重」這個費用的。

來這裏,真得是上了一課!!

有人停了車,就從出口的地方進入園區
主人發現喊了喊…叫人到門口處來補票…
聽見要補票,跑得更遠了!!
氣得主人邊叫邊罵… 「叫你來補票,你跑得更遠了阿!!

最近是賞螢盛季,來牛伯伯的人,多到比螢火蟲還多…
把這裏擠得水洩不通的
有人帶了許多東西來這裏吃…但是把垃圾留在一旁了

看螢火蟲時,用閃光燈拍照、用手電筒照螢…
這些舉動…都不是在看螢火蟲時能做的事

這次來,對人們的表現,實在有點失望…
對於這樣的環境,好像真得少了許多的尊重呢!!

****************************************************

                     IMG_3987

我還是滿喜歡這裏的,沒什麼人潮時的這裏。
在生態池裏,有許多的錦鋰
主人說,一到時,不要馬上就餵魚
讓孩子們排排隊,慢慢的排好,順著池邊走,去觀察。(綿鋰會跟著人群,結隊的游在一旁)
孩子若沒做好,大人也不要責罵,就再請他們好好的再做一次…一直到做好為止。
如果做得很好,就用最直接的言語,讚美他們…

之後,再把腳上的鞋脫掉,把腳放進池裏
慢慢的餵魚吃飯飯,而這些魚兒也會回饋牠們能做的事…

做什麼事呢?!
 

 IMG_3945

不是我們調皮喔~~ 是主人有交待…要這樣和池裏的錦鋰互動的喔!!

 IMG_3955

脫下鞋子,就地而坐…放下雙腳吧~

 IMG_3952

別害怕,牠們是錦鋰…不是食人魚~~沒有嚇人的牙呀!!

 IMG_3972

享受服務的同時,記得也要隨手一小把一小把的灑下牠們的飯飯喔~

 IMG_3974

IMG_3973

如果爭先恐後時…記得用腳幫牠們排解一下…

           IMG_3954 IMG_3958 IMG_3957

池底有幾隻大大的魚…有時大口些,的確會嚇到人~
不過,牠們不過就是想和我們一起玩而以呀~

不分大人小孩的腳~牠們通通秉持著相同的精神…大口大口的按摩!!

          IMG_3965 IMG_3967 IMG_3977

這是特有的「牛伯伯錦鋰魚群」服務~~~來過的都難忘記這一場記憶呀。

IMG_3983

             IMG_3988 IMG_3999 IMG_4000

 IMG_4004

傍晚,我們又再尋來…想要見螢火蟲的身影~
但是,擠進這裏的人,應該有400-500人之多(假日時)
先別說車子停的問題
光是人聲吵雜、手電筒亂閃…就把可愛的螢火蟲們嚇著了

零星派了一些出來工作,service 這群吵的要命的客戶外…
不知是否能夠找到在葉上的那些等著欣賞英姿的母螢火蟲們阿!!

天空飄下了微微的雨…

我也小失落的走開這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生態 好玩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