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現在的想法。

1。> 大量的閱讀是重要的。
        身在書店之中,卻抽不出時間來翻看,其實是自己為自己所找的籍口
        平常在書包裏一定會有一本書的習慣,在沉重的筆電和心情的壓力下,被移除了
        到了這次年假時,完完全全的告訴自己,回來台北後,就先放本書進去吧
        可以的時間,看看書,把思緒抽離當下的情緒,是跳脫也好,什麼都好。

        文字的力量,是一點一滴的,慢慢在影響
        閱讀的速度較慢,停留在腦際的時間,會比較長。

2。>不要誤以為在工作之中,自己「很重要」的。

       一整年的工作忙碌了下來,常常的在兵荒馬亂之際,轉眼就過
       我是小小的螺絲釘,總是希望能在自己的範圍裏,發揮最大的功能
       對自己是高度的要求
       站在現在的角度去看這一整年的歷程,
       做了這麼多,竟然也只是提高了原本一丁丁的高度而以(約莫 2%的高度)
       哇嗚,一個人的力量,真得好小喔
       要不是自己這麼認真、又仔細的看,才看出這小小的變化
       若真是要說,也僅能以「保持原狀」來解釋而以。

      過程中,有一度真得以為,自己「很重要」的。
      結果告訴我,其實就是在該有的水準之下而以,算是普普的啦~

      怎麼自己看自己,會有這麼多錯誤的假象呢!!

      記得:走過的路,要短暫的停下來審視檢討一下,才不會造成「自我感覺良好」的假象喔!

      PS 在家庭之中,每個成員都是很重要的,這一定要時常提醒自己
          因為有家人,我工作、我呼吸、我玩樂…這才都有了「意義」!!

3。>要相信一種隱隱約約,說不太出來的「直覺」嗎?

       有一度我已經告訴自己,不得不打消這個念頭了
       就「人、事、時、地、物」來看,這念頭都不見得是好的安排
       慢慢說服自己,強求不來的…
       有一點點打算接受這件事了
       想要的,不一定能得到的。

       就在這次的年假中,有一股直覺,常常會殺出腦門,時而清楚的呢~~

       It's Bunny Renee coming.....?!

      我也不知,到底要不要相信,不過,我願意waiting ~

4。>聆聽,請永遠放在最前面。

      「著驚」(台:受驚嚇)是在太空山裏,一個瞬間發生的。
       平常我們就不是走「遊樂園」的路線
       這次因為民宿老闆送的6張優待票,再加上「雙纜」的吸引力
       我們這才上到九族的。

    IMG_1622

       去完這天開始,到現在已經三天了。
       到了午夜12點半,準時開演「鬼吼鬼叫」的戲碼,叫也叫不醒的哭泣
       除了一把將他抱在懷裏,一邊「搭大」(台:拍拍他的背)
       在一旁耳語: 媽媽一直都在這裏保護你…快拿出我們的魔法卡來打敗它…
       (註 : 魔法卡,是他愛玩的「遊戲王」中的一種王牌卡片)
       keeping 「搭大」中…
       當然,他也繼續鬼吼鬼叫狂哭中…

       被吵醒的弟弟: 媽媽,妳要看它是用什麼陷阱卡啦,不要隨便用魔法卡啦,這樣救不了安安的啦!!
       (註: 陷阱卡,也是遊戲王中的一種卡片,算是攻擊性的卡片種類)

        哇~先前的鬼吼鬼叫,我真得都沒有仔細聽,對方到底是使出什麼招數啦
        難怪破解不了
        難怪叫也叫不醒…

        有手足情感的弟弟,連睡夢中被吵醒,都能知道我的盲點在那裏
        我想,我的確要改進…(自己抄筆記中…)

        先靜下來聆聽,總是最快被我忽略
        會被當下的情況、表徵給誤導
        只為了「快狠準」的把當下處理完,結案。

        了解了!!

       孩子們,你們無時不刻,都在教我們陪同你們一起成長
       我是笨笨的媽媽~ 常常出槌
       這刻開始,我一定會把「聆聽」置於最前線,緩下腳步
       我們的成長,不需要急著「快狠準」的。

    IMG_0882

5。>英勇事蹟,是需要被歌頌的。

    IMG_1083

      花蓮的流浪之旅,有許多的小故事上演,其中有 2 小段,Ryan 最想廣為人知的。

   5.1> 去SPA池玩水,2個媽媽帶著4個小孩 (年紀:6/6/4/2歲)
           其實是很忙碌的

    IMG_0924

           一個媽媽要幫忙顧池子裏,一個媽媽要站在一旁遞毛巾、供跑腿差遣。
           等玩的盡興後,也得分梯去洗澡,以免不小心感冒。
           領著安民兄弟倆,我們先進去洗澡
           Ryan 除了調水溫外,其它的洗澡、洗頭事,皆能自行處理
           先幫他退去身上的泳褲後,調好水溫的連蓬頭交到他手上
           他先沖了自己,再幫一旁的Raymin 沖身體 (我此時正在幫Raymin脫泳褲)
           接下來他就按了沐浴乳,全身上下搓過一遍(除了洗不到的背外)
           看他自己可以做,我就幫Raymin 洗
           自己洗好了,也主動幫忙Raymin 搓背
           兩個小小的身子,滿身的泡泡後
           他沖了一下手上的泡泡,馬上又去按了沙髮精,努力的搓自己的頭髮
           看他這自己來的模樣,心底知道,不久後他再也不需要我們幫他洗澡了。(珍惜ing)
           像是在當兵的阿兵哥,受了戰鬥澡的指令似的,還滿精準的處理每個動作
           等Raymin 和他一樣,從頭到腳都是泡泡之後,他才停了下來
           讓我幫他們兩個一起沖水
           直挺挺地站上,頭微仰的二個男孩
           我一點也不敢怠慢,先是沖了頭髮一顆、二顆…
           就在我一手把連蓬頭交給他Ryan之後,預放在肩膀上的浴巾,正好滑落在另一手上
           順勢地把他們兩個的臉,隨便的抹過一、二下
           Ryan 自己邊沖水、邊搓身的二隻手,一直都沒有停下來
           (這時也太有默契了吧!我們母子三人)
          等我又把浴巾甩上門時,就打算把手空出來,幫他檢查,他是否有沖乾淨時
          他已經把連蓬頭轉向Raymin ,幫忙沖Raymin 的身體,邊沖邊搓…
           可說是完全有沒空檔,配合的剛剛好。
           終於在3-5分鐘的激戰之中,我們三人完成了戰鬥澡的工程
           包著浴巾的男孩,站在浴間門口等著我把衣服交付給他們
            這時也讓浴巾把身上的水吸乾一些。
           穿好了衣服,在一旁有吹風機四組
           Ryan 帶著Raymin 自己用吹風機吹頭髮,也順道把自己的腳ㄚㄚ吹乾一點

    IMG_0926

           等我收好泳衣到洗手台時,他們已經把腳吹乾了
           叫我去SPA池把另外的Smile (同行的另一個男孩)帶到浴間來
           我手捉著Smile 的手再踏進浴間來時,他們兄弟已經全部都弄好了
           我幫Smile 洗澡時,他們兄弟倆站在一旁把風…
           因為我幫他們洗澡的地方,是女生的換洗室…他們覺得自己是男生,不應該來這裏的
           如果有人要進來的話,他們在門口會喊我,叫我洗快一點。
           好在這天我們去的時候,是平日,而且我們是在最後離場的…
           因該是不會有其它的房客再走進來了
           等我洗完Smile 之後,兄弟們分別幫忙他,一個擦身體,一個擦頭髮
           我把泳褲全收到洗手台,先簡單的沖洗一下時
           安民兩兄弟也幫Smile 打理好了…
           我把溼答答的泳褲攤在二條大浴巾裏,叫男孩3個捉住一邊
           我則在另一頭扭轉,想讓泳褲的水份可以少一點,這樣拿回房間浴室曬一曬
           隔天才能再來玩水…
           小手的力量,真得握不住大浴巾
           請他們放開手後,我蹲下來收泳褲進到塑膠帶時
           Ryan 站在我旁邊,Super serious 地說: 媽媽,謝謝妳帶我們出來玩,真得很好玩。
           說時遲那時快,媽呀~我的眼淚有滾到眼眶邊邊
           忍住,不要眨下我的瞇瞇眼…不然就要被發現,我被他感動地哭啦~
           抱他在懷裏: 不客氣,我最喜歡帶你們出來玩了,我也覺得很好玩。

   5. 2>距離火車要出發回台北的前25分鐘,我這才把車子開到火車站前的曾記麻糬店

IMG_1066

           放下所有的行李,4個孩子,1個媽媽後
           我火速的去還車,再跑步回到麻糬店
           等我到了麻糬店時,抬頭看著花蓮火車站上的時刻已經剩不到15分鐘了
           火車就要開了…
           我們還沒進站…
           另外一個媽媽正忙著在人龍中排隊結帳
           4個孩子和行李、手推車都在麻糬店的門口處等著我們二個媽媽
           眼見時間已經來不及了
           我推著行李,喊著Raymin 跟緊
           而Ryan 和Smile 推著坐在手推車裏 2歲不到的小弟弟 Star
           我們 5 個人就在半跑半衝之下,一路往火車站前去
           平常不覺得遠的一段路程,說真得,我們 5個人 只有還坐在手推車裏的小弟弟外
           每個人都是繃緊神經的,幾乎是沒有停下來的。
           票務人員看我一個人帶著 4個小孩,我還在翻找車票,準備進站
           票務人員就說: 不驗妳的票了,快進站,往台北的列車就要開了
           這時另外一位媽媽也趕上來了
           廣播傳來: 往台北的自強號列車,不停靠宜蘭、羅東,不售站票,請在宜蘭下車的旅客不要上車。
           太魯閣號,這班車往花蓮直達松山車站。我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回到台北。
           但是這台列車是停在第二月台,中間要上下樓梯 2 次耶
           的確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對目前我們的6個人來說
           大行李和手推車,要走有電扶梯的方向(和我們買的車廂位置相反)
           3個可以自己跑步的小男孩,我邊走邊指引他們方向,走到第2月台上
           等我上到第二月台上時,男孩們手牽手在一起等待

    IMG_0866

           可以感受到他們的不安和擔心
            一手拉行大行李,邊跑又再喊著他們,這時我們目光因為聲音而有了串連
           「安安,帶弟弟先走上火車,往第2車廂走,火車要開了,先上火車喔
           他們是終於上了火車,前後手牽著手,消失在我眼睛可以看得到的人群中。
           推著大行李走在火車的走道上,再加上剛上車的其它旅客還沒找到位置
           我的速度始終快不起來
           心底的那股擔心,油然而起…「他們走得到第2節車廂」嗎?
           後來我索性放掉行李在車廂和車廂的連結處,請另一位媽媽先停下來看顧
           我從第7節一路往第2節車廂走去
           一路除了盡快的閃其它的旅客外,我還順帶看一下有沒有3個小男孩的身影。
           這過程好漫長喔,不過就幾節車廂而以,有種不知何時才會走到的感覺
           終於我人到了第3車廂,要接連第2車廂的地方
           手按開了門,前方的人大概還有7-8個人還沒就位
           隱約中有看到3個小男孩無助地站在車廂的中間
           他們是找到了第2車廂了,但我沒有告訴他們座位號碼
           緊緊相依的 3個小男孩一直在等待著熟悉的身影
           在人群的縫隙中,我們眼神在左右察看之際有了交會
           「座位是 1234 ,最前面的4個位置,你們先走過去」我說。
           在那4個座位上,已經有4個人坐在上頭
           聽到我喊的號碼,他們起身讓座。
           安頓好他們,讓他們先坐在椅子上,幫他們把外套脫掉、掛好
           「安安,幫我照顧2個弟弟,我去把行李拉過來喔! 」我說。
           驚魂未定的3個小男孩,臉上的驚恐猶在
           我又走向另一個車廂去拉行李了
           看到他們,也坐在位置上了,我的心,這才放了下來
           太驚險了,這一個旅程的ending...
           行李拉了回來,定定的坐了下來
           「安安,你是怎麼知道這是第2車廂的? 」我問。
           「我問一個阿伯,他告訴我的。」安回答。
          很快,他又和一旁的Smile 玩了起來
          我知道,他不害怕了。
          我們要回家了。

      這天晚上,爸爸出差終於也回來了,很晚的班機,到家時已經12點多了
      我們3個人快看完「新兵日記」
      這次的旅行,我實在很難忘記上述的二個小事件
      急於分享給沒有參與其中的爸爸知道
      爸爸很耐心的聽完,緊緊地抱了Ryan ,感動也在其中。

      我並不知道,Ryan 對於我把這二個故事說給爸爸聽時,他的感受是什麼
      因為我自己每講一次,就掉入當下的感動之中
      忽略了Ryan 他的感覺。

      隔天要睡覺時,Ryan躺在床上,翻來翻去不能入眠
      「媽媽,妳可不可以再說一次,妳昨天和爸爸說的那些事給我聽? 」安說。
      說著一遍又一遍,他聽著聽著,睡著了。

      過年,我們和台中的阿公阿嬤、阿姨們出遊
      坐車時,我把這2個小故事,簡短一些些地向阿姨分享
       一旁像是在睡覺的Ryan 有沒有在聽,我不確定。
      等到了目的地,Ryan 醒來後:「阿姨,剛剛在車上,我媽媽跟妳說花蓮的事喔?
      「對阿,你好厲害喔!! 真得好棒耶!! 」阿姨回答著。
      喜孜孜的他,受到這樣的讚賞,開心莫名。

       等我們又遇到另外的阿姨時,他一有空檔,又叫我告訴阿姨花蓮的故事,一遍一遍地。

       應觀眾要求,我就只好再說一次
       我在說的時候,他自己會害羞的不敢聽,雙手摀住耳朵,仔細的偷聽
      看他可愛的模樣,讓我覺得實在很好笑
      捉弄他地說: ㄚ…這是Ryan 的祕密啦,不能講出來~
      當他一聽到我沒繼續說,手又馬上放了下來,對著我猛眨眼睛,示意我繼續講沒關係。
      我這時才開端,講完第一句…
      他又羞澀地摀住耳朵了。
      太Q 了…這孩子。
      每次說的重點,都差不多,偶而會漏掉一些小細節
      如果我漏得太過嚴重,他也會即時跳出,要我再次補充說明的。

      他像是在聽故事一樣,要一遍一遍的聽
      之所以津津有味的原因,大概就是因為他是主角,而且所有的過程,他都有參與。

      我不會畫畫,即便我腦中有畫面
      看他樂此不疲地一直聽著自己的故事
       有點想把這變成一個故事,用文字和畫面來呈現
      不過,我還不知道,該怎麼下手
      這想法,我就先放在腦子裏
      今天把細節細述下來,有助未來故事的潤飾嘍。

6。>放寒暑假,是幸福的。

      寒、暑假,對於有在讀書的人來說,一定是需要的
      自從不上私立幼稚園的安,他已經分別享受過一次的暑假,和一次的寒假
      他,覺,得~ 有寒暑假,是幸福的。(可以晚睡、可以賴床、可以看電視、可以玩整天…)
      當我是學生時,我也覺得這是幸福的。
      要不是我們家貼心、Sweet的阿嬤,可以為我們替手,在這期間幫忙照料他
      我想,都在工作的爸媽,是分不了身的。
      所以他的「幸福」,是阿嬤、阿公為他建築出來的。

     他小學前的最後一次寒假,是開心快樂的
     就剩下一周不到的時間
     我也好想排休假,多陪陪他們
     有吵、有笑、有哭、有歡樂的每一刻…我也是幸福的。

             2011 年,我的兔年,我的幸福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