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要出去,從公司門口走了出來,看到排班的小黃,手才一打開,便發現有一股味道,不知如何說明的味道,我停住了,不知到底要不要上車…可是看到司機的眼神,我實在沒勇氣拒絕關上車,就坐了上車

小黃司機大概被我的舉動也嚇到了,一路上一直攀談,說著他要換車了,實在是因為在桃園做水電,根本不能打平生活,才又跑出來開車…

我對他的人生故事,沒有很大的興趣,就也只是聽著…
一點都不敢鬆懈,手上緊握著筆電和外套,做好準備,若有異樣就準備跳車。

一路上小黃司機也可能發現我的緊張,和不太愛搭理
這並沒有停止他想訴說的想法,還是一整路都在說著他的人生

說著說著,他提到了他當水電工的哲學
有人請他去做一個配電的小工程,把原來的插座多出一組來,因為客戶覺得同一個電源有太多的電器在上頭,實在很危險。
他去現場看完後,估價 3000元,客戶覺得太貴,而和他議價
他的觀點是:

出來就是一次工,時間、技術都得算,不能因為只是個小工程,就收少一點
而且若是安全考量,那就更應該付這3000元
因為住家的東西,若有意外,都不是3000元可以買得回來的。
如果嫌貴,那就自己買延長線,幾百元就可以做的事,不要找水電工人去現場估價施作。

是你,你會做這個小工程嗎?

對於他的這個工程,我沒有回答。

對於「服務」這件事,我還滿認同這樣的觀點的
很多人對於「服務」覺得是滿很理所當然的事,也不覺得「服務」是有價的。

在我的工作中,常常很多人都會一直要我們服務他,而且覺得我們的服務應該再多一些
但他最後說: 你們太貴了,所以不和你買。(其實也才差0.1%~0.2%)
比方,可不可以送書來現場閱選書籍、可不可以馬上給書單、可不可以幫忙貼防盜磁條、可不可以幫忙蓋章、可不可以貼書標、可不可以二天內送書過來

要求何其多…就是費用不給還一直殺價。

這就是服務業阿!!

今年,我得找出可以深耕的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給他們
然後對於只是要價格的客戶做一些區隔

不然累死了自己,也顧不到品質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