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買書,可是看了封面和標題,感覺對味了,就下手買書了。
某些時間我若手癢了,我也犯這樣的毛病。

            

這有著QQ Hair的小男孩,還真是對我的味。買了!!

Let do! 這真是個說的簡單,做起來很難的課題。
自己沒當爸媽一點也感受不到的一件事。
買這本書,我期待想得到的就是一些眉角,讓自己能做在當爸媽的角色中,可以不要過度的緊張,也可以讓孩子從生活中學得更好,得到自信。

原作是日本人,相良敦子,很多觀念和想法和在台灣的我,一定不同。
書籍頁數 183頁,定價260元,看來這本書的價格是小小的偏高了些。
在書籍裏的內容,很多是採用「蒙特梭利的教學理論為輔的論點」

對「蒙特梭利」我可真得是一知半解的,最深的認識,就在找幼稚園時看到一些學校是標榜「蒙特梭利教學」,此外,完全不懂蒙特梭利到底是什麼樣的教學法。或許這本書,是我開始認識蒙特梭利的開始。

共分了五5章節,其中有一些不同的訊息條列出來。
很容易讀的一本書,但看似簡單的文字,其實是得好好去思考及想像在自己的現實生活中,是否有相似的狀況發生,而當下是用什麼方法去處理的。

你有在孩子面前「做給他看」嗎?

看到這句話,我對我自己說 「有,我有阿」。
我常常也做給他們看的呀~(強說詞…真的)
等我看了書的說明後,不得不對自己說:「用了錯的方法做給孩子看了!

孩子開始用懂得隻字片語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對身邊的事物也產生了自己做的意願,即使明明不會,也拚命想搶著做。
當孩子出現這情形,請好好重視他努力想要「自己做」的那份心情,這是他們邁向獨立的第一步。
日常生活事情一多,面對孩子這樣的要求,和慢吞吞的動作
要我可能會馬上毫不留情的把那些事搶過來快速做完
說不定還會隨口嘟噥著說: 「來不及了啦,我先幫你做!
大人這樣想快快了事的舉動,常常什麼都不讓孩子自己做,等到孩子大了一點,卻覺得「你怎麼都不能自己做呢!?

你拍攝的 阿國仔:Min陪媽咪吃飯。

比方:
Ryan常常想自己吃飯,但怕掉滿地,不然就是急著要出門,於是我又搶了碗過來,不管 Ryan 的抗議,就一口一口的餵了起來…
現在Ryan看著Min都有人餵,自己吃飯又慢,而且也不想自己吃時,就會說: 「我也想要人家餵」
我又大叫「為何你自己都不動手吃飯呢? 在學校就都不是這樣阿!!

你拍攝的 DSC02708。

這個實例,可真是給我自己很大的驚嚇點!
1來我先搶了他想自己嚐識的念頭,而且表現非常的不耐。
2來Ryan 依賴別人餵飯吃的事,也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3來明明是自己的問題,卻還推給孩子竟說:「在學校都不是這樣的阿?!」

你拍攝的 墾丁凱撒飯店 57。

建議: 當孩子表達了想要自己試的時候,請接受並尊動他的意願,放手讓他試試看吧! 只要從旁守護、用心觀察,就不會反射性地想出手幫忙,也不會感到焦躁了。

-=-=-=-=-=-=-==-=-=-=-=-=-==-=-=-=-=-=-=-=-==-=-=-

孩子是因為煩惱,才會拚命的表示抗議!

蒙特梭利女士說: 「孩子會突然地不高興或大哭,一定有原因。」
有主要2個原因: 1.> 他想「自己做」某事,別人卻逕自替他做了。
                    2.>「秩序被打亂了」

你拍攝的 Ryan 幫弟弟洗身子。

孩子得花上一些時間才能淡忘那種「自己想做卻不能做」的感傷。
很多人不知自己一個無心的舉動,會讓孩子感到不高興。
不明白孩子為何激烈反抗的大人,為了讓孩子乖乖聽話,會採取「更強勢的方式」對待他們。
好啦~這種事,我偶而也會做~

IMG_0602 IMG_0601 IMG_0603

比方:

Min 有時會和我搶電腦,若他要是不肯離開,我就螢幕關掉、把人抱走~
而對Min來說一定不懂,為何總是不讓他碰電腦…
於是開始大哭,不要離開書房。
對我來說,不過是關掉電腦而以,沒什麼大不了的,幹麻大哭阿
等我把他捉走沒多久,他又躡手躡腳地偷跑到書房
聽看看電腦的風扇是不是還有聲音,有的話,就直接爬上椅子,再把螢幕打開,自己偷玩了起來。

IMG_0597 IMG_0600

*****-----******--------*******---------********---------****

讓孩子動手試看看!!
一味禁止孩子動手,只會抑制孩子的發育。

強調「動手」的必要性是蒙特梭利教育的特徵之一。在幼兒期必須有依其個人意志運動手臂、肩膀的經驗,若缺代這類經驗,有可能在跌倒時,也不懂得要用手去保護身體,導致可能因跌倒不是牙斷、就是咬到舌頭、臉部擦傷之類的。

在孩子的幼兒期使用工具運動手臂與肩膀,是必要的。

準備好孩子專用的道具,正確的做給孩子看,讓他們也能嚐試自己做的樂趣。

正確的做給孩子看,需掌握幾個要點:

  1. 鎖定孩子想做的一個活動
  2. 分解構成這個活動的步驟
  3. 只選出必要的部份,慢慢地、清楚地排定順序
  4. 在孩子的面,把動作「做給他看」
  5. 做給他看時,不多說一句話,只要默默地做,也就是說明與動作分開進行
  6. 示範完畢後再以簡單的幾句話說明即可

 

某天爸爸買了個櫃子回來,想辦法組裝中。
Ryan眼明手快自己跑去玩且堆裏找了個槌子來,一起幫忙槌。
Min 也跟著去,但找不到~(其實還有一個,但在阿嬤家)
最後Min 也很開心的拿了一個,大吼大叫開心地走了過來
沒想到他竟然拿的是一個「鈴噹」這是腦袋閃過海角七號的茂伯~
原來他們都很能自得其樂阿~

 

爸爸組裝抽屜,孩子看了都很興奮,爸爸也沒特別去教、也沒多說什麼,只是自己半研究地組裝、敲打著~
Min在一旁不動聲色的觀察,等爸爸一不在,馬上開始敲打了起來,其模樣煞有其事似的。

書裏提到的東西,和生活上有許多的相似處
希望藉由這本書,我更能真的放手,讓孩子自己做。
短篇心得分享,書,當然也還沒看完,不過,已不遠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