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小姐的書,這是我看的第二本。
第一本是「陪養孩子的英語耳朵」,很多人買,也很多人看,在書裏論點我還滿能接受的,但她介紹的書,我一本也沒買,沒看! 很簡單的一個道理 「從入之道、未可一致」,那麼選擇看的書,就也一定不同。我沒有後悔買這本書,因為這本書也給我很多的不同想法,也確定了我的一些做法是還Ok的。有時會有朋友問我,可否訂到汪小姐的建議書單,大都被我拒絕,不好意思,因為我真得覺得這些書,不見得適合在每個孩子的身上,不同的環境、背景,要看的書,一定不同,有時我覺得買了這些書,原本不是地雷的,但放在不同的人身上,就變成了地雷書了,這是一種浪費。

第二本「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當然也是很多人買,她算得上是暢銷的親子書作家。會買這本書,是因為它特價66折,定價280的書,可以打這個折扣,真得是史上最低了,我就買了。

                           

我喜歡這本書的書封面,一張手足間的歡笑照片。
因為我也有兩個孩子,每每我都這樣的手間情誼總是看得入神。
這是我對這本書的第一個共鳴。

書很容易讀,也很容易懂,但有時覺得真得是政府派來的催生大隊隊長,呵呵~
若真得沒打算生、也不打算生第二隻以上的人,實在可以不用看。
不管你要不要看,我都選擇看了,也打算分享一下喲!!

書的編排上:
我愛上作者下的標題,和一句短短的就很震攝的話語
EX: 不要讓時間決定答案  
     「時間」或許是療傷最好的解藥,但在生養孩子這件事情上,卻不是。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因為孩子太小,父母容易就誤會一件事--以為孩子有父母的陪伴就足夠。
     上帝都不知道的事
     手足除了是孩子小時候最好的陪伴,它在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作用,是上帝都不知道的事。
     人生最美好的工作
     其他事情都可以稍等,陪伴孩子,卻要即時。
     小的不用聽大的
     強迫而來的友愛,只是假象,只有暫時安慰父母的功能而己。 

另外我們這一代,大多數都是有「手足」的,因為從小到大就一直「擁有」就不會特別去感覺到其重要性,除了有手足外,以前住在鄉下,還有一堆同年紀的孩子可以每天玩在一起,一點也不缺「玩伴」。

而我們的孩子這一代,沒有了手足,也沒有一堆像山一樣的玩伴,可能從小到大,就是在「家裏只有爸媽和自己」不然就是「阿公阿嬤爸媽和自己」的圈子裏,這就是孩子的成長基本環境。除了他自己外,其它的人都是長輩…若是要找到一個「同輩」還就得看爸媽有沒手足,他們有沒生小孩,不然…同輩的這個需求,就只能「外求」看看有沒爸媽的朋友有生一些小孩了。

我住在城市裏,每天出門遇到的都是鐵門,還有不太打招呼的鄰居,就算他們有同年紀的孩子,說真得也不見得認識,這那有什麼機會玩在一起。孩子就這樣一直活在爸媽的注意力底下,注意力這樣的集中,也可以算得上是壓力吧!

後來我尋求了網際網路,也認識了一些朋友,他們有同年紀的孩子,藉由出遊、聊天的過程,我家的孩子也有了一些朋友,也就是他的「同輩」,但這些孩子的朋友必竟都住有一段距離,而且小不拉幾的都去上學了,互動上也是很有限。

現在我家的兩個孩子,還不能說一定是個玩伴,因為每次一出門,大隻的總是找年紀相近的孩子玩,而小隻的就處在觀看的角度,或許現在的階段對他們來說,不是「玩伴」,但我真得相信,等他們都讀書了再大一點,他們應該也是個說話的伴、玩樂的伴,不然也是一起搗蛋的伴。

書我還沒看完,不過這周應該可以看完,就先寫到這裏,這是看了100頁後的想法。這書我有些地方也不太認同,我就會跳躍著看完,因為已經低價買了,也不覺得這是個地雷書,若平常和我會見面的友人,有興趣想看的話,可以找時間借去看嘍!

這書裏有提到一點我也很有興趣的,就是「您願意,辭職回家,帶孩子嗎?!」 在第 150頁開始才會說,我還沒看到那裏呢!! 呵~只能說這本書,閒來沒事拿來翻看翻看,也不錯的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