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沒打算買這本書的,但因為看了海角七號後,就還是決定,買回來看看吧…反正現在買 79折。

這本書並不是導演在拍了「海角七號」之後才寫的日記。(我是因為看完海角七號才買的…我也是隨波逐流的人)而是在古早的2002年10月7日就初版發行了,只是在海角七號順利推出後,出版社再次二刷印串來的。這時這本書,才和海角七號,再一次被發現。

                       

書裏有二個很重要的角色,一個是「黃金魚將」,一個是「撒母耳」。而這二個角色,都正代表著魏導,在現實和想像之間的日記,在書裏慢慢的呼應道來近8個月的生活日記。在這裏頭,還沒有提到任何 「海角七號」的東西喔!! 

可以看別人的生活日記,是一件令人雀躍的事,更何況看的是一個導演的日記耶!! 呵呵,不知會不會很有趣,還是很boring 呢?! 這是在買書時的矛盾呀! 279頁的書,將帶給我什麼感覺呀! 我選擇在一個沒有出去玩的星期六早上,然後隨身帶著書,只要有時間,即便只是能看上2頁,我也要1頁1頁的拼下去,把它看完。

黃金魚將」是在陽台上養的魚兒之一,聰明有才氣,當然身上也有著別人沒有的美麗駱傲身軀,在以顏色來決定強弱的魚世界裏,牠有著英雄般的名字,一個謙卑而有智慧的英雄般名字,牠叫做「黃金魚將」。像王者般的名號。

撒母耳」是一個獅子性個般的靈魂,住在一個瘦小的軀殼裏,而且還有著 baby face, 讓他覺得就算有能力做大事,也沒有人願意相信。在舊約聖經裏有一段經節:「你是士師,你是先知,在沒有王的年代裏,你就是王!…」是一個非律賓女教友迷戀上魏導,而幫他取了名子叫「撒母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現實生活,和別人的想像,總是不太一樣。
一個窮的要命,負債累累的導演,日子再難熬也一直挺直直的腰桿過下去。因為心中總有著不能放棄的理想,就想要去實現它。

書裏藉由驕傲的魚和現實生活中的自己,相呼應著地寫著。

這是我看過的日記裏,算很有趣,也很想令人一直翻看下去的一本。

導演的工作,是什麼呢?! 我其實不太知,但原來是把想寫劇本一次一次的寫序、寫內容…一次又一次的思緒靈感,靠著多方來的剌激,才一個字一個字的寫了下來。再來就得勘景、順過許許多多的劇情在腦子裏…那腦子裏的那個雛形慢慢的被導演建築起來,那種成就感…無可比擬。這些過程,看著別人寫,何其簡單,因為我還只是個旁觀者。 但偶而我也會幻想一些情緒,那麼的片段,而且合不成影的,我沒有那種堅持,也沒有面對窮困潦倒的勇氣,在看這本書時,心裏有許多的感覺浮上頭來。

書裏導演想構築的是一個講「荷蘭人」「漢人」「原住民」之間的歷史巨擘電影,用改編文著的方式,再其中如何跳脫出原著的角色,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這樣的一部戲,我不知這是否已開拍,但看完書,真得有點期待耶。

在日記裏,有一些是道出導演自己的生活模式,在這些部份,都非常的有趣,好玩…常常領得我大笑!! 這本書,怎可以有這樣多不同的把戲逗弄著讀者…說故事、捉弄讀者,看來是魏導很實實在在的本事呀!

在書裏有些point,很好笑。

在求子的過程,為了求孕,在某個大早被老婆挖了起來,趕製產品,並在1個小時內要送到醫院。在睡眼腥松的狀態下趕製,真得很沒氣氛…一旁在外的老婆還直問,要不要她幫忙…這…
等到了醫院,又為了誰要把產品送進去給謢士,推拖了許久,沒人願意親手拿著產品進去…最後老婆還是硬著頭皮送進去了
護士出來發表收到產品後的感言,讓魏導實在信心滿滿…一般來說精蟲活動力 50% 的話,就沒啥問題了…而魏導的產品,檢測出來竟是 90%以上耶…這下子,男人的面子,更是堅固啦!! 呵…

為了買一台notebook,但又沒工作的自己,要如何開口向妻子要這 5萬元呢!! 最後…魏導使出渾身解數,回去對老婆「獻身」,終於解決了notebook一事…男人和女人阿,這就很不同了,男人總是有辦法在重要的時刻,把女人口袋裏打了十多個結的錢,不費吹飛之力的拿到手呀!!呵…

還有許許多多的事,好笑,又寫實…
人嗎,總是會有失意時,但,請別為當下的失意而失志,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