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回到家,又聽到大家叫我們看Min 的頭! 意味著又發生了什麼事。
並不想隨著這樣的聲音,真得去找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你拍攝的 新埔警局:安民 2。

Min一手拿了一顆柚子,當球玩。

Ryan 坐在小椅子上看著yoyo電視。
三不五時看一下我們,是不是準備又要罵他了。

別人家的孩子,相處的多麼好,我不知道。
但我們家的孩子,就還是少不了,搶奪和推打。
在狀況上,看起來都算還好,沒有很嚴重
也不是我想辜息這樣的事,讓它一直發生下去
兩個都是我們的孩子
他們在這些事件上,都有相對的原因,而去做了「對自己有利」的事

先暫不論誰對與錯,道歉了沒

這次我分開這二兄弟,一個一個談一談。
對一個3.10Y 和一個 1.9Y的孩子,有什麼好談的呢?!
不知! 只想找機會試一下。
因為我直覺,他們應該都聽得懂了。

頭上頂了一個大包,烏青一片的是Min ,就先從他開始吧!!

媽咪: 你的頭怎麼了
Min : 痛痛
媽咪: 怎麼會痛痛呢
Min : 打打
媽咪: 誰打你呢
Min: 姑姑 (這時他看到的人,直覺說出來的話)
媽咪: 姑姑怎麼可能打你,真得是姑姑嗎?! (姑姑哀嚎著…不是我!!)
Min: 阿嬤 (他又看到阿嬤坐一旁,直覺說出來的話)
媽咪: 阿嬤不會打你啦,你不記得是誰打你了喔
Min:

我當然知,是哥哥動手的。但,Min的嘴裏,就是沒抖出哥哥來。
跟著我一起去吃飯的Min ,我沒再問到被打的事。
只問了,還痛不痛 之類的話。
哥哥會動手推他還是打他,大都是因為Min出手搶哥哥的東西。這次不例外。

一邊餵,一邊吃,Min就坐在腿上慢慢吃著青菜 (Min 愛青菜)
已經不是一次,Min 沒把哥哥抖出來了,或許 Min 也不想哥哥被揍。

本打算再問一下,看他知不知道,為何被打的,但又這個對他來說,太難了。暫時打住。

------------------------------------------------------------------------

Ryan就等到吃完飯,我們到附近學校散步時,和他談一談。
很開心的跑步,也等到他喜歡的阿姨(每天去學校跳土風舞的)
一直到他想回家,跑來和我說: 我們回家了。
我們和阿姨們道了再見後,才慢慢的走回家。

           你拍攝的 新埔警局:Ryan。

媽咪: 今天你打到弟弟了喔
Ryan:
媽咪: 他是不是搶了你的東西,你才打他。
Ryan: 他都沒有問我,就搶我的玩具,我要拿回來,他都不給我
媽咪: 那這樣你就打他喔
Ryan: 不說一句話,低頭,可能覺得快要被罵了!!
媽咪: 有沒看到弟弟的頭,烏青又腫很大一塊
Ryan:
媽咪: 你有抱抱他,和他對不起,幫他惜惜嗎
Ryan: 沒有
媽咪: 那我們等一下回家,你幫他惜惜,好嗎
Ryan: 你都對弟弟好好喔
媽咪: 那你想要當弟弟嗎!?
Ryan: 不要
媽咪: 那你還是想當哥哥嗎? 那你怎麼一直說你想當弟弟
Ryan: 我想當哥哥,這樣我可以去上畫畫課。
媽咪: 弟弟長大一點,也可以上畫畫課阿
Ryan: 現在我想要當哥哥啦!
媽咪: 哥哥責任很重要喔,爸爸媽媽不在時,要幫忙照顧弟弟耶
Ryan: 我會阿
媽咪: (準備導入正題) 那你怎麼因為弟弟搶你的玩具,就打他
Ryan: 他都沒有和我借阿
媽咪: 搶了玩具,就要用打的嗎
Ryan: 那我不要當Min的哥哥了啦
媽咪: 可是你只有一個弟弟耶,連你都不要當他的哥哥,他會很孤單耶
Ryan: 那他不要搶我的玩具阿
媽咪: 玩具和弟弟,那一個比較重要呢
Ryan: 我不要他搶我的玩具嗎!!
         而且你們和他說話,都好小聲喔,都不會大聲罵他。
媽咪: 好,那我們下次會注意和你說話的態度,好不好
Ryan: 
媽咪: 那你還想要當弟弟的哥哥嗎
Ryan: 好啦!
媽咪: 當哥哥,是有責任的喔,要幫忙照顧他喔。
Ryan: 那他都要搶我的玩具…
媽咪: 我會一直提醒弟弟,叫他要用說的,不能用搶的,但是你下次記得不要先打他,好不好!
Ryan: 好啦

這件事,還沒完結,也預見會一直發生。
希望我們每次的開導,可以減少這樣的次數。
讓這二位兄弟們,可以真心的體諒對方

你拍攝的 新埔警局:門口玩 5。

Ryan 或許看到我們對 Min 的態度,如此和善,心裏也很不是滋味。
他永遠不會知道,他這樣小的時候,我們也是這樣對待他的。
而,現在他會心生比較,也算是正常的。

不同的年紀,會處理的事,總有不同。
有機會和他好好解釋,為何我們的處理原則不同。
Ryan 明明就可以自己做的好,但為了博得和弟弟一樣的關注
會故意去學弟弟說的話、做的事
愈是制止,他會愈是故意

在Ryan得到爸爸的擁抱時,總會在弟弟不注意時大叫: 弟弟你看,你沒有…
這是一種炫耀
因為這樣弟弟當下也想要得到爸爸的擁抱
那時爸爸會很生氣,覺這樣這的方法,很要不得
而大聲的說,若你下次再這樣故意,我就會抱弟弟而不抱你了。

弟弟哭著就一定要爸爸抱,而 Ryan說什麼這時也不肯下來
媽咪一上前去抱弟弟,弟弟不會肯
Ryan就在歡笑聲中,慢慢的離去
弟弟的哭聲就隨之愈來愈大聲

已經和爸爸討論過,下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們要更慎言,也要注意自己的態度。

你拍攝的 新埔警局:門口玩 2。

兄弟間的綠豆大事,不會就此停歇
也考驗我們的耐力

這天晚上,要睡之前,Ryan主動的和弟弟說了對不起,也抱了一下他。
弟弟還是狀況外
但感覺Ryan是聽進了一些,也吸收了一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