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對我們現在的狀況來說,有很多不謀而合之處
讀起來,特別有感覺。
在看完這本書,Ryan也特別有問題想要發問。

家有生氣小恐龍

DSC02760DSC02761DSC02765

書介(取自誠品網路書店)

「不行,我說不行就是不行!」這是親子相處時,大人很容易對孩子說的一句話!這句話充滿了管教與制止的意味,但換個角度看,誰說孩子不能用他的方式,來表達不高興、不滿,以及討厭被限制的感覺呢?

本書從一個孩子的觀點來詮釋他的生氣怒火、他的生氣情緒,以及他一連串的微妙心情變化與轉折。故事一開始,是孩子又被媽媽教訓了,孩子因而感到身體裡有一股生氣的能量,有一團熊熊燃燒的火好像要噴出來一樣。孩子於是變成了一隻噴火的恐龍,他開始到處搞破壞,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把所有玩具都弄壞……

恐龍開始噴出許多惡毒的話來發洩生氣的怒火,完全沒辦法冷靜思考,反正,恐龍本來就不會思考

恐龍開始六親不認,連以前最喜歡的泰迪熊、玩具通通都不喜歡了,反正,恐龍本來就沒有朋友

恐龍也不接受安撫,爸媽想抱他也沒辦法,因為,恐龍是很大隻、很強壯的動物,要抱,可沒那麼容易

恐龍也不吃硬的,爸媽這下也生氣地大聲罵他,不過他根本聽不進去,反正,恐龍本來就聽不懂人話

小恐龍覺得很傷心、很無助,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於是他開始用力哭,他的生氣怒火終於被平息、澆熄了!他又變回那個討人喜歡的小男孩了。大人問他,到底為什麼要那麼那麼生氣呢?男孩這會兒也忘了自己是為了什麼而生氣,他只知道,自己一定是有很好很好的理由,他才會變成那樣,才會變成一隻恐龍的!

孩子也是人,也有權利表達情緒,表達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本書作者藉著孩子的「他我」投射,也就是一隻生氣、到處搗亂的小恐龍,來表達孩子期待自己生氣時的所作所為都能夠被理解。而父母呢?或許除了給予孩子適當管教之外,也應該充分理解自己的孩子,尊重他也有表達生氣情緒的權利與方式。畢竟,快樂時手舞足蹈,生氣時宣洩情緒也是很自然的,不是嗎?

不過,這不代表父母就應任由孩子耍賴任性喔!請記得,父母管教孩子時,孩子因而生氣發怒,不是因為他痛恨父母或不再愛父母,而其實只是在表達他不高興被限制、被禁止的情緒罷了!孩子氣生完,情緒就煙消雲散了,往後,孩子心裡就會慢慢知道父母的要求、規矩是什麼了!這之後,不管孩子成長過程中,要變身幾次恐龍或怪獸,父母或許就比較能用同理心去了解,甚至見怪不怪了!

這本不是新書(2004 中文發行),為何現在才買它回家呢?!
就是因為在看「荳芽,不上安親班」時,正好看到有提起這本書…
我就是想辦法買了一本回家…
迫不及待,自己就先翻看了二次後,才回家和 Ryan 分享

因為我家也有個愛生氣的小恐龍
不自覺中,孩子生氣起來,真是一個搗蛋的小恐龍
到處破壞、假裝聽不到、一點也不想理人

小男孩生氣了之後的模樣,和 Ryan 有其相似之處
嘴巴趬嘟嘟的,手還交插在胸前
其模樣還真是可愛 (這個形容詞,是我還在心情愉快時說的)

第一次說故事給 Ryan 聽時,他真得興趣很高
很想知道,
小男孩怎麼變成小恐龍的
然後是為什麼生氣如何發脾氣
最後
又怎麼變回小男孩的
故事很短,但啟發親子間的關係,很有奧妙之處喔
聽完故事,Ryan馬上就想學小男孩,變成小恐龍
或許這是玩票性質,並不是真的生氣,所以模樣依舊可愛
像是演戲般,要和我們玩一次繪本上的劇情

明明就是床邊故事,而且暗自希望有一些啟發效果的
沒想到,Ryan 正對如何變成一隻小恐龍,產生極高的興趣。

Ryan: 我變成小恐龍,我不要聽…
          我要把媽咪吃掉…

媽咪: 那裏有這一段…,那有要把媽咪吃掉這一段啦

Ryan: 我是開玩笑的阿,幹麻都要和書一樣啦~

厚,要把我吃掉了,我還不能反抗喔
才聽過一次,就這麼有變化喔!!

我們說完了一次故事,也演完了一次戲…
Ryan 又把書拿起來翻了一次
就這樣複習了三次。

不知他是對變成小恐龍有興趣
還是這個小恐龍說中了他的心事呢!?

註:

家裏的書櫃早已經容納不下新書了
為此我還大舉旗鼓地開始整理書櫃,把自己一些已經不太翻閱的書整理下架
預計明年誠品郵局再開張時,就把這些書給捐出去。
特地騰出較低的空櫃位,當然就開始把近期選購的童書,一本一本地上架
為的就是讓孩子有空可以自己去拿取他想看的童書。
在整理的過程中,突發一感
家裏的書愈來愈多,尤其是童書
常常有些書被翻閱的次數很多,但究竟有是有多少次,也記不得了
其實也不用記得這麼清楚啦
!
只是看到一些書,買了一段時間了,就在被翻了一次後,就冰存了起來,覺得好生可惜。
在翻閱的過程中,一定有動人之處,我才會花錢把它買回來的阿!
看見這些書,一直被埋沒在書櫃裏,除了可惜外,應該我還能再多做些什麼吧
!!
這二三天我去閒逛,為的是要買一本繪本「家有生氣小恐龍」
而這個繪本內容正和我家一樣,一個小男孩,因為生氣慢慢地就變成了恐龍了…
完全命中我的需求阿…「買了!!」

那時在買書的時,在結帳櫃台旁正好看到賣Cars 的小貼紙,100 40元。
這樣的小物,就是為了讓孩子來書店時,「順手」拿給爸媽一併買回家的
沒想到我沒有小孩同行,眼睛飄來飄去時,就被這個小物給吸引了
因為近來Ryan 對閃電麥坤,有莫名的喜愛,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順手買了回家
當結完帳時,我又開始想,那這些貼紙,又該怎麼去使用它呢?!

DSC02755 DSC02759

突然來的一個靈感,不如買上一包回家
未來只要讀過一次,就幫書上貼上一張貼紙
那麼那一本書被貼上許多的貼紙,就代表點閱率

這樣比較少被貼上貼紙的書
我就再找時間,讓Ryan 可以有空去翻看看
慢慢發現每一本書的不同優點和啟發

未來他也可以知道,那些書他比較有興趣,比較愛看

DSC02767 DSC02768

這100張貼紙,若能好好的被利用玩
那也代表 Ryan 讀了100次書
對於培養我家這二個小子的讀書習慣,有正面的意義。
這包閃電麥坤的貼紙…有勞你嘍~~~

這天看完了小恐龍,Ryan 又拿出Cars 的小繪本
要我們陪他看一次,他自己讀一次,再幫書上貼上小貼紙

DSC02769DSC02770DSC02771

若有一天借了我們家的書,上頭的貼紙,可是我家的書籍點閱率喔
每讀完一次,才能貼上一張的喔!!

閱讀延伸:

「繪本」全部都是我的寶貝  2009/0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