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家適用的方法。
人物特性: 吃軟不吃硬代表人物
                常常有所堅持,若強迫,是會抵死抵抗到底的
                若要說服,請拿出實際的物證來,不然恕難從命

這是我家的娃,三歲多了。
平常是個很貼心的孩子,也常撒嬌
但常常也會有自己的想法,不願被大人所謂的「不要」給折服
和他的談話方式,完全適用「三明治法則
PS把要講的話,包在中間~即為肉片的角色
    第一段(土司)       :先誇獎他,表明他很棒的地
 第二段(包入肉片):希望他能做到的事
 第三段(土司)       :告訴他,不會有人強迫他
                                但若他能達成,優秀就更加進級了。

有鑑於此,在他生病時,或感到痛苦時,一定要留下物證:拍照存證。
若在他表現優異時,也一定要錄影存證。

雖,在他生病時,我通常也是痛苦萬分,不是我很愛拍
只是,這時不拍,錯過的話,就無法進行「乖乖吃藥」作業了。

以下純範例,有些小眉角,要自己依不同情況調整 。

Ryan又不想吃藥了,但明明症狀才剛開始好轉,一定要舉起直追才行。
爸爸活說歹說,Ryan還是自顧自走去刷牙,要結束一天的行程。

媽: 安安,今天晚上你多吃了一些東西,真是太棒了
      這樣有多一點的力氣,可以幫忙殺細菌人了喔
安: 只是點點頭,不想多說,怕被捉去餵藥
媽: 我不會強迫你喔,媽咪最乖了。
     你要去刷牙了喔,我陪你
安: 懷疑的看著,手拿著牙刷。
媽: 對了,你要不要來看一下照片,我昨天幫你拍的
安: 什麼照片,我要看。
媽: 你看,昨天你一直發抖,送你到醫院時,媽咪把外套都蓋在你身上了
      嘴上的顏色,是紅色的,但昨天你都快變紫色的耶

安: 看到自己的模樣,又想起昨天痛苦了。
媽: 要不是你今天早上有吃藥,現在怎麼會這麼有體力呢
     藥藥超人好貼心喔,都幫你打細菌人耶
安: 我不要吃藥
媽: 沒有,我又沒叫你吃藥阿
      你看,有一次你也是發燒的很嚴重,連走路都沒力氣
      而且還傳染給弟弟耶
      (此時再翻出上回發燒很慘的照片,以供左證
      最好再說一些其它人的悲傷狀況 )
      要是晚上睡覺前,讓藥藥超人幫忙打死細菌人的話
      明天說不定就會好的很快喔
      那就太棒了~下個星期我們就可以出去玩了
      若是沒有藥藥超人,細菌人一定會再長出一堆來的啦
安: 身要走,嘴裏還說,先吃藥藥好了
媽: 真的嗎,可是剛你說不想吃耶,媽咪最乖了,才不會強迫你呢
安: 是我自己想吃的啦
媽: 真的喔,你真得太勇敢了啦~這件事我一定要和老師說
     我真得都沒見過這麼勇敢的哥哥了耶

藥,就這樣吃了,和爸爸走去刷完牙,只了氟碇一顆
就躺在床上,睡著了。

餘的事,就交給藥藥超人嘍~麻煩您了~
完工,我今天的事,到此差不多嘍~剩下的就是去顧小隻的睡覺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