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到這本書,有一段時間了,一直要排時間看,卻一再錯過。
日昨要到南崁去,路上來回,讓我有時間可以看書
不做他想,就選了這本,帶在身上。

DSC04741遊戲力: 陪孩子一起玩出學習的熱情與自信

書簡介:

父母都曾聽過遊戲是孩子的工作,但遊戲不只是讓孩子開心而已。如同心理學家柯恩博士在本書中所呈現的,遊戲可以是一種創新有益的教養方式。孩子到底在遊戲中做些什麼?柯恩博士指出,遊戲是孩子用來探索世界、溝通那些很難表達的感受、和他們在乎的人親近、處理壓力情境以及釋放情緒的方式,這種方式既複雜又變化多端。這就是為什麼「遊戲式教養」如此重要,而且能成功地在親子之間建立起強韌而親密的情感聯繫。

透過遊戲,我們加入孩子的世界,幫助他們表達和理解深層的情緒、彼此連結、協助情緒療癒的歷程,而且也能樂在其中。任何人都可以是擅長遊戲的父母──只需要有冒險的精神,和願意放下身段來嘗試新事物的決心。先找出大人難以遊戲的原因,然後隨著作者的引導坐到地板上,以孩子的方式加入他們的遊戲。書中舉例說明父母可以和各年齡層孩子一起玩的遊戲、活動和遊戲式的互動,無論是深情凝視嬰兒的雙眼,和學步兒追逐,與學齡兒童玩幻想遊戲,或讓裝酷的青少年一股腦地傻笑。

《遊戲力》是一本完整的指南,談論如何運用遊戲來建立孩子的自信和自尊,安度手足間的敵對與競爭,遊戲必然能成為以愛來管教的一部分。這本書讓父母快樂、有效率又充滿熱情地教養孩子,同時帶來滿屋子的笑聲。

 


 

有時我很害怕看翻譯書,因為譯者的功力有十分讚,一本書我才能看得下去,不然常常拿回家,翻不了多少章節,就拿去堆枕頭了。

這本書,讀起來,真得很流暢,很容易懂
而且還沒看完,就開始期待下一次再重看一次了
因為想知道很多書裏的觀念,於是我咬著想,有時省略思考一路看下去
但,這樣有時會得反效果,會自己弄不懂條理
一定下心,認真的一個字一個字看(不要像看小說那樣,有時閃、有時跳躍地看)
發現得到的共鳴許多。

到目前我看了99頁,而這書共有334頁,約30%左右
就等不及想要記錄我看的心得
未來的一個星期,我要面臨的事很多,會有許多的變化於身
但,我還是要盡快抽空檔看完這本書第一次。
接著再從頭到尾地看第二次。

這本書,我覺得對我個人受用許多。
分享一些觀點。

因為自己有二個兒子,年歲也才差2歲,對他們而言,所處的階段是很明顯的不同,2年,真得差很多耶。
有時我真得忘了,第一次當媽時的那種感覺,一切都是那麼的新鮮,一切都是那麼的挑戰,獲得一個微笑,有多少的感動。
雖看到小隻的微笑,我也會感動萬分,但似乎就是少了那麼點新鮮感。
有時甚至我竟會忘了,我是怎麼和孩子們玩的。
像對1個3歲的小孩,要用什麼方式玩,他會和我有什麼樣的互動,我們有了言語的橋,似乎順利許多,也方便多了。
而對1個1歲的娃,他的言語,只有笑、哭和尖叫,雖表情萬千,我卻也只能直覺地猜測他。
之前有時我真得會因為和3歲較好玩,進而忽略了1歲的權利和需要。
不過我反省的快,很快我就會想到我是該多一點心力,對1歲的娃,把3歲的孩子交給爸爸來陪玩。
用交叉的方式來陪這二個兒子。
在現在,他們玩的平台,還不一樣的時候,我家先這麼處理了。

以下的內容,可能涉及書的內容一些精要部份,我會簡略帶過。

孩子天生的探索和精力,常常演變成又吵又鬧,我們的愛也被厭惡和煩躁,甚至是憤怒所取代,所以我們嘮叨或處罰,其實這裏都是因為我們感到無助、被拒絕。
真的,有時我還會氣的尖叫、亂甩東西,最後可能和孩子一起大哭
雖最後我們可能選擇好好哭一場後,再雙方合解,但那種無力感真得令我有些許的難過。
如何和孩子遊戲,對大人來說,真得有些許的難,應該是說身段的問題,還有遊戲角度問題吧。
在書裏,提了一些建議,我覺得還滿受用的,希望我下回尖叫的次數會大為減低,而且也可以了解孩子”又吵又鬧”的背後想要告訴我的是什麼。
孩子懂的字彙和情境有限,而且不見得能完全表達出心情
最容易被分辨出來的,大概就是開心、生氣、和難過
但夾於其中的,還有很多的心情,連大人有時也說不太清楚
當孩子表現出激怒別人、或是一些負面的舉動時,是在表示,他們需要一些注意力和幫助。請別在這時懲罰或是隔離他們。
怎麼去注意和幫助孩子,在書裏有依不同的狀況,提出一些方法
我想不見得每個方法,每個孩子都適用
在其中,我一看完,就很想嚐試的。
醫生遊戲
 讓孩子處於比較有力量的一方,那父母要當什麼呢?
 大喊「我不要,我怕痛、我討厭打針」之類的話,假你真得很痛 很害怕,讓他看到大人也有無助、無力的時候,讓他從情緒的苦惱中平復,這遊戲可能只是假裝,為了趣味而以。
 面對到打針這時,Ryan已經很知道抗拒了,但,我未來想試一下這樣的遊戲,讓他知道,為何需要打針,打針時要如何面對。
倒滿我的杯子
 爸媽就像是孩子的蓄水池,用「倒滿」和「再加滿」杯子的方式,給孩子強烈的安全感,讓他們有安全的依附關係。
 在這段落裏,有很多例子,我個人覺得感觸很多
 從作者的一些文字中,我發現自己常忽略的事,所以我花了較多的時間,去咀嚼這一大段的文字,未來希望我會盡到「倒滿」和「再加滿」的工作。
鏡子遊戲
 年紀很小的孩子,模仿他們的動作,像鏡子一樣的遊戲。
愛之槍
 孩子的朋友,在家來訪,發現了一隻水槍,拿著水槍對著自己,期待看自己的反應。
 對孩子說「哇,你發現了愛之槍」他遲疑地看了一下槍,
 接著又對他說「是阿,我被你的槍打到了,我一定要那個開槍的人」就張開雙手,臉上堆滿笑容地走近,反覆地告訴他有多愛他,又是抱又是親。
 或當孩子的遊戲拳腳相向,會說「喔,你剛踢了個給我,我現在要抱你了喔」有時孩子會說,「不是,那是把恨之槍」
 回他們說「那它一定壞掉了,因為我現在只想你」
討厭鬼
 孩子大叫「你這個討厭鬼」
 作者走進輕聲的話說「噓,不要告訴別人,我叫做討厭鬼的祕密」
 可以預見,他馬上大叫,「他叫做討厭鬼」
    作者說:「我開玩笑的,我真正的祕密名字是屁屁臉」或「不要,求求你,你不要告訴別人」

書,才看了1/3左右不到啦,這是目前的想法,有機會就會試一下效果。
都很很簡單的東西,很容易套用,但,做起來不知會不會如想像的簡單呢。

這本書,真是需要思考,而且要以身去試的書,不是翻翻看看,過了就算,對我來說。

才看這些,我得先消化一下,才能再繼續看下去
真不知,今晚的夢裏,會不會都夢到這些東西阿~呵~

PS此文寫了2個小時,也是一種複習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