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  Ryan 已經很會看人臉色了
從語氣中,也能分辨出說話人的情緒。
三不五時,就會針對語氣來確定當下的情緒

Ryan: 你現在在生氣喔!
其實就只是語氣稍尖些,還稱不上生氣,直覺回他:沒有,我沒生氣阿!
Ryan: 「有啦,你別騙我

昨晚,他正玩鄰居送他的軌道車
而且不想分給弟弟看 (只有一台軌道車,還不能分弟弟玩)
這時的弟弟是看到會動的東西,就想插一腳的人
怎麼也不能忍住不去碰

DSC04457 DSC04458 

               DSC04459 DSC04460

Ryan 大聲說「妳抱走他啦」小氣的要命,連分給弟弟看都不行。
現在舉凡是Ryan的東西,他就是不肯分給弟弟玩

或許覺得弟弟總是會弄亂、弄壞
所以不想分給弟弟玩

而弟弟其實是想看到哥哥玩什麼,就想湊一腳的階段

很難說服Ryan把東西分享給弟弟,當他正熱衷地玩時,想都別想
拿出別的玩具,想要好好和弟弟一起玩
但弟弟的眼光,一直停留在 Ryan 身上
即便人是被我抱走了,心,卻落落實實地和Ryan一起的

想到當初為何要生Min的動機,不就是想要給 Ryan一個伴的嗎
或許在他們還是這麼小的時候,並不會有多大的感覺
而這階段,就是要這樣搶、玩地經過
想想自己的小時候,也是這樣和兄姐妹這樣的搶過來
之後我們兄姐妹的情感也都算得上濃郁
這些事,都是過程罷了!

昨晚的事,哥哥依舊開心的玩,而且把房間關上
Min從床上慢慢爬下來後,自顧自地循著歡笑聲前進
用手拍著房門,希望有人幫他打開
當然沒人幫他開嘍
看他一臉落莫,此時又更覺得Ryan太小氣了 (當下情緒啦)
拿出本來要送給Ryan的禮物 (友人送的另一組湯瑪士)

到房間組裝起來,就想給Min自己好好玩 (這是當媽的愛賭氣阿)
過不了多久,Ryan果真聽到組裝的聲音了
馬上溜過來,一直問東問西
Ryan: 「這是誰的阿
媽咪:「這是uncle和aunty送給Min 的生日禮物喔
Ryan: 「妳怎麼拿到的,Uncle又沒來我們家
媽咪:「Uncle送到公司給我的阿,我帶回來的
Ryan:「那我來幫忙組好不好
媽咪:「不用喔,這是弟弟的,我來組就好
Ryan不死心,在那裏忙來忙去,就是要插手
這時若叫他幹麻,他可是完全會配合的(有見錢眼開的因子)
組了這個,是錯誤的,幹麻愛賭氣呢
Min現在也還不能玩,組了,只是多給Ryan一個玩具而以
Ryan舉凡要玩,都得先問過Min ,但Min還沒有能力拒絕阿
就這樣,不得不承認我錯了~不該同一個時間搬出太多東西來的
想辦法,把其中一些玩具收掉才行
我又不想收掉的玩具,是Min 可以玩的 (如溜滑梯和球池)
現在家裏的玩具太多了,真得要分梯收一些起來才行
今早,Ryan起床後,又想玩新的湯瑪士,隨口問了一下弟弟
又自己回答後,就開始想玩了
本想讓他晚上回來再玩的,但,爸爸要他去喝牛奶順便玩一下下
悲劇要上演了
Ryan喝奶的速度變得非常的慢,而且全心力都在湯瑪士的身上
喝了快15分,也喝不完,手還一直玩小火車
爸爸帶了弟弟先到阿嬤家
我開始幫 Ryan換衣服,他不願配合
弄久了,心情就變得不太好,口氣當然變大,而且出口的話滿是威脅
Ryan像是答錄機般,一直重覆他聽到的話: 「你不是不要我了嗎
不配合又一直凸我:「你不是不要我了嗎
這下,用腦羞成怒,一點也不為過,一把捉起,往門外走去
Ryan 使力的大哭,而且他還想玩,根本不想去上學
在玄關處,他大哭著,我氣急敗壞,很想揍人 (放心,我不會打孩子的)
最後亂甩了一些東西,讓他知道我也是火大了
只差沒二個一起哭
Ryan在哭的同時,也在觀察,該如何停息這一場戰爭呢
把他再捉回客廳,坐著看他哭
媽咪:「我是不是太兇了」他捉到可以處理的點了,偷偷的點頭
媽咪:「那我抱抱你好不好」還是哭,但雙手打開了
媽咪:「好,對不起喔,我太兇了,安安不要難過喔
收起眼淚,問說「娃娃車來了嗎
媽咪:「來了阿,大家都在等你耶
這才讓我抱出門,穿上鞋,快步的下樓去
下樓時,還記得問: 「晚上可以早點回來玩小火車嗎?!」
媽咪:「可以,我們下班就去接你回來玩喔

生氣果真都沒好話,「我不要你了喔」這種話,是何時說的,我根本不記得,氣極了…
要不是他一直反覆說著,可能不經思索又挌出什麼狠話來

今晚一到家,就先回去把一組玩具收起來,裝箱。
再去接他回來玩湯瑪士
順便看一下,被收起來的玩具,他是否有什麼反應,還是有沒有發現好了。

Ryan的口語能力,算很不錯了,記憶力,常常也比我想像中的好
像這種氣急後的挌話,他會一直記得,千萬別提醒,不然他又記住好久…
而且就怕久而久之,他也當真了。

說錯話了,我也是該認真的反省自己
當他一直重覆我的話時,雖與我心裏真正想的不符,但那也是我說的話阿
若不是真心這樣想,就一定不能說出來
適時的表達自己的錯誤!

今早,當然也是遲到啦
從Ryan上學來到現在,一直都處於遲到狀態
哎~ 看來我新年度要反省的事,還真不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