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Ryan抱出門去,想說一定要趕緊去看一下他的牙,不然一顆心,七上八下的擔心,如坐針氈。

也不知是自己的感冒作崇,還是太久沒在台北市開車
原本要上建國高架的,結果,在大直上了高速公路,哎…
一上去,便也不能下來…真害喔!!

看來我們是要來台北一日遊了。

費勁千辛萬苦,總算是來到"小王子牙醫"啦!
一家位於大安森林公園旁、和平東路2段40號2樓
兒童專屬的牙醫診所

一進門,Ryan安靜地和阿嬤坐在沙發上,動也不動地
只有一點點的緊張,還不太清楚這裏是那裏
室內有著很溫馨的燈光,真得很不像一般家附近的診所
環境也是為了小孩而打造的
在那一刻,我想,他並不知,這是個診所啦
不然,早就準備想盡藉口開溜嘍

填完表格,就等護士小姐建完檔,就可以進去看牙醫伯伯嘍

進到診間,牙醫看起來還滿年輕的喔,據說是59年次的呢
還沒來由地,就先把之前的流血狀況,呼嚕呼嚕地講了一遍
請他能幫我先看一下。
「好,沒問題」

這是看到二個護士,外加一個醫生,Ryan知道這就是診所了
開始假哭,而且一點也不依的情緒,開始表露無遺
側坐在診療台上的我,面對Ryan地抱著他,並讓他躺在我的腳上,頭正好落在牙醫師的手上

恐懼的Ryan,使出全身的力量,就是不想讓牙醫師碰到他
哭,是難免的,而我只希望他能張開口,讓醫師先看個仔細
「弟弟,先把嘴巴張開喔,讓uncle看一下好嗎?」
「嗚…嗚…」死硬抿著嘴,就是不想打開
牙醫師趁機把手指放進他的嘴裏,這下子,想閉,都閉不起來了

三二下,醫師看完,並幫他塗上氟
「別怕喔!這是巧克力!很快就好了!」
果真,很快…一切就完成了。
當醫生手一放開Ryan的頭,他就不哭了,只是躲在我的懷裏,一直喊著"怕怕"
「好,惜惜喔!!沒事了,Uncle只是幫你塗巧克力而以啊,不會痛痛的!」
護士要我們先把小孩帶出去。

走到診間外,Ryan和阿嬤在遊戲室裏,玩積木。
隨後我又再進了診間,醫師針對Ryan的牙,做一些說明。

Ryan的乳牙發展狀況
上顎: 上門牙、側門牙、第一乳臼齒
下顎:中門牙、側門牙、第一乳臼齒
共12顆

1.>流血原因:
Ryan在同一個時間,上下同時長四顆牙,是上下的乳臼齒
只要是長牙,都會有傷口,就很容易流血
所見的肉塊,就是牙齦上的肉,在牙要長出來時,牙齦肉就會被擠出,小朋友,會因為不舒服,或因為牙肉動來動去,而用手、或用嘴嘴去碰觸那牙肉。

2.>Ryan的乳牙長得很密,是蛀牙的高危險群,一定要用牙刷+牙線來做牙的清潔。
 (PS 牙的成長,通常是遺傳,若容易蛀牙,就得更加小心照顧。)

3.>乳牙的功能
    咀嚼、幫助消化
    發音、說話
    維持顏面外觀
    維持顎骨發育、咬合正常
    引導恆牙的萌發、保持正常萌牙的空間
   (若是乳牙蛀牙,很有可能造成恆牙蛀牙,及牙成長歪鈄)

醫生做了完整的口腔衛生說明,及若發生蛀牙時的處理方式,聽完,真得了解非常多。

目前健保給付,一年二次的塗氟,但每三個月要塗一次,所以其它的就得自費。

外頭的Ryan 和阿嬤玩的開心,等我出診間,並到櫃台結帳時,順便買了氟錠,依目前Ryan的年紀,一天只要一錠,用口含、或弄碎塗在牙上,或是放在水裏用喝的,都可以。

求助專業後,果真令人放心,也就不會一直費疑猜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