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四大節氣:清明端午中秋中國年。似乎正好畫分出春夏秋冬等四季。若是在這節氣前後,年長者、幼者很容易會受風寒的,得更加小心應對。

古云:過端午、收棉被,那麼就可以收冬衣嘍~~歐耶~~光想到這裏,真令人振奮呢!!總算是可以拋開厚重的衣物嘍!

在收棉被、冬衣的同時,Ryan 先去阿嬤家見習包粽子。

Ryan阿嬤包的是北部粽,糯米是先炒過,並放入蝦米、調味料等一起炒
再準備一些花生、菜脯、豬肉、、粟子、蛋黃…等食材入餡。

     

偷偷摸摸地蹲在飯桶旁邊,以為神不知鬼不覺。
裏頭的糯米飯似乎很吸引他,還顧不得有沒有人注意他
二隻小手就往桶子裏捉了下去嘍!

現場逮到偷吃的證據,看你如何解釋!!

    

現在是在幹麻,又沒人叫你試吃耶…

大人們忙包粽,他可是忙試吃,ㄚ試吃就試吃喔,千萬別把口水流進去嘿
不然又要幫肉粽加味了啦!

我家住中部,每個端午包的粽子是南部粽喔,和北部粽口味很不相同的呢!
可能是從小到大都吃南部粽,就覺得特別思念

所謂的南部粽呢,就是先拿生糯米去"威" (台語)
印象中的我老媽,會把"威"好的米放在準備好的長板凳上,並有一根大棍子壓在上頭,把"威"過的米瀝乾,光這個作業,通常需要大半天到一天以上的時間。

準備青綠色的粽葉,而這粽葉可是現採的喔,大小畫一,一次二葉。
現在只有老媽一個人在家,可能不會這麼”厚工”了啦!
洗好的粽葉,再一葉一葉擦乾。

再來就是炒粽餡,食材和北部粽差不多。
等這一切就緒,就開始包肉粽的程序了。

因為糯米還是生的,所以在包的過程中,要有粽子的菱角,是需要一點技術的,而且在捉出了菱角後,綁粽子也不可以完全綁死,需要預留一些些的空間,以免在"吹"熟的過程中,因為綁過緊而爆開。

一掛掛的肉粽包好後,最後工程就是"吹"啦~
以前我家有"大炤",不管包好幾掛肉粽,總可以一次下鍋喔
小孩就去撿木材、樹葉、報紙等回來,準備"吹"肉粽嘍

在"吹"的過程中,我們還會去拿"甘蔗",切成一段一段的,放進去邊烤
烤完後的甘蔗,超甜超好吃的,聽說,這個可以保護喉嚨,若是感冒吃這個是最棒的解藥喔~~
若是剛好沒甘蔗的話,我們就去隔壁阿伯家的地瓜田,挖一些地瓜來烤,這也是另外一番不同的樂趣。
看吧,小時的我們,可是很會自己找樂趣玩的呢!

這就是我小時候的粽粽節活動之一,至今仍回味無窮呢~

不過,Ryan出生在這工商社會,早就不比我們古早的農業社會,現在一切都以快速為素求嘍~
說不定若干年後,阿嬤不包肉粽了,Ryan也就會面臨沒有新鮮肉粽吃的情況,誰叫我是一個沒有傳承的媽咪呢~

在回想小時候的過程中,肉粽早就一顆顆地包好了

Ryan又蹲在一旁偷捏肉粽,看捏起來的感覺如何

不多說,這個一定要做記號,這個留給他自己吃~~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